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从三个维度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开放襟怀

严书翰

2016年08月01日09: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所走过的波澜壮阔历程和做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述了党面向未来的使命、面对挑战的考验,回答了党从哪里来、向哪里去、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经历过95年的历练,中国共产党正以更加开放、自信的态度面向世界,走向未来。

笔者认为,开放襟怀是构成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内容,对于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从八个方面论述了我们党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说到底也就是要永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这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从而把中国共产党开放襟怀推进到新的境界。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维度加以认识。

首先,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此,总书记有一系列重要论述,其主要内容有:一是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中华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这是我国独特的优势,是延续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如果抛弃了中华传统文化,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精神命脉。

二是要以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对待中华传统文化。简言之,对中华传统文化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而不能采取全盘接受或全盘抛弃的绝对主义态度。对中华传统文化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只有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只有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要坚持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产生和发展的文化沃土。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数千年来,中华民族走着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明发展道路。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偶然的,是我国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决定的。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

四是要正确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汲取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植根中华传统文化沃土,才能根深叶茂、开花结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竭动力。要把长期以来我们民族形成的积极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充分继承和弘扬起来,使之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服务,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服务。要大力宣传中华传统文化中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思想和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

其次,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了我国外交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

这个新征程是我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拓展和延伸。这条和平发展道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过艰辛探索和不断推进形成的。我们对和平发展道路的自信和坚定,是源于对中华文明深远渊源的深刻认识,是源于对实现中国发展目标条件的深刻认识,是源于对当今世界发展趋势的深刻认识。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拓展和延伸这条和平发展道路,决不动摇。

十八大以来,我国外交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集中体现为我们提出并推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2015年9月,习近平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上的讲演中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这个划时代命题是基于我们对时代主题的正确判断。虽然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但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虽然当今世界仍很不安宁,但是由于一大批发展中国家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和世界上多个发展中心逐步形成,可以说当今国际力量对比正朝着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发展。

再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十八大以来,我们既立足国内,充分运用我国资源、市场、制度等优势,又重视国内国际经济联动,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开创了对外开放新局面。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实施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我们统筹国内国际大局的重要着力点。因为“一带一路”既是对外开放大战略,又是国内区域发展大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我国向西开放,能发挥新疆、陕西、甘肃、青海、内蒙等地的区位、资源、人文优势。海上可连接东南亚,陆上可连接印度洋,可与长江经济带有效互动,有利于我国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竞争。正如习总书记形象地指出:这“一带一路”,就是再为我们国家这只大鹏插上两只翅膀,建设好了,大鹏可以飞得更高更远。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导,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