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抓党性  重创新  强担当

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

本志红

2016年07月28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干部教育培训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坚持服务大局、按需培训,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着重培训什么,履职尽责需要什么就突出培训什么,才能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当前,我们党正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这一发展的关键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适应党的事业发展的要求,切实抓好党性教育、培育创新精神、强化担当意识。

  抓好党性教育。抓好党性教育是促使党员干部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的关键之举。越是到了发展的紧要关头,越是面临困难挑战,越需要党员干部增强党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党性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当前,抓好党性教育尤其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补足精神之“钙”,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抓好党性教育,还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党章党规学习,使党员干部将党章党规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弄清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自觉规范言行,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培育创新精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能不能坚持创新发展,事关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离不开党员干部的推动和引领。如果党员干部思维陈旧、观念落后,安于现状、甘于平庸,在工作中畏首畏尾,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就无从谈起。在创新问题上,党员干部没有理由做旁观者、空谈者,必须做参与者、行动者。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大力培育创新精神,着力提高创新发展能力。在这方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责无旁贷。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有的放矢增强针对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创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树立敢为人先、勇于冒尖的创新精神,提高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能力素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自觉肩负起创新的责任和使命。

  强化担当意识。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习近平同志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名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我们党自觉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艰巨使命扛在肩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华民族的担当。这种担当需要落实到广大党员干部身上,需要党员干部强化担当意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抓住“为官不为”等问题,在强化党员干部担当意识上下功夫,使党员干部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对人民负责、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主动化解发展中的矛盾、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主动到改革发展第一线,靠前指挥、真抓实干,真正成为带领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在履职尽责中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单位: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8日 07 版)

推荐阅读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为何10次强调“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问责”与“担当”《问责条例》把制度笼子扎得更紧

习近平提四个“没有变”客观判断经济趋势 对供给侧改革提出新要求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百余次提及“人民” 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习近平再强调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间一公里”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