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综合报道

新常态下提升领导力的着力点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与领导力建设》研讨会观点综述

王翠娟

2016年07月18日08:5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新常态下提升领导力的着力点

为架设起五大发展理念与领导力建设的桥梁,以促进五大发展理念落地生根,近日,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北京行政学院和北京市领导科学学会联合举办了“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与领导力建设”学术研讨会。与会学者围绕五大发展理念与领导环境变革、领导思维创新、干部素质能力、领导行为评价等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关键是提升领导力。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强调,领导力既包括组织领导力,也包括个体领导力,是实现组织发展目标而表现出的积极行动能力。领导力素质体现在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职业精神、行为表现、态度作风等各个层面。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取决于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实际能力。

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峰教授提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要着重处理好几对关系。一是既要有顶层设计,又要有基层实践探索。二是既要有战略,又要有策略。哪里是主攻方向?哪些是重点难点?一定要了然于胸。三是既要有环境,又要有方法。环境变了,方法也要变,这是权变。四是既要有创新发展,又要共享发展。创新不能为创新而创新。五是要把领导力和执行力结合起来。离开执行力讲领导力,都是空话。

“五大发展理念,最核心的问题是怎样解放人、发展人,要从以GDP为中心的发展转移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中国领导人才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吴江研究员认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要把人放在第一位,形成更加人性化的领导环境、领导生态。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之后,领导干部面临三个挑战:一是怎么看。怎么决策?怎么投入?怎么实施政策?二是怎么做。用什么方法做?三是怎么变。领导干部自身怎么变?这些问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新发展理念的培训教育,离不开国际视野和全球经验。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月星教授介绍了近期考察北欧三国领导力建设的情况。他强调,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对国家公务员核心价值观的塑造,通过设立高端师资库加强领导力培训,着力打造领导力品牌。

关于如何实现新发展理念的有效传播,北京行政学院领导科学教研部主任鄯爱红教授认为,从理念落实的策略看,利益引导是工具理性,道德引领是价值理性,身体力行是榜样示范。领导者通过满足并引导不同人的需求,并努力践行之,从而推动理念的落实与践行。价值多元的必然结果是价值冲突,推动社会转型必须进行道德引领,这个过程必须通过大众对利益的感知、善恶观念的变迁来达成。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