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党建政治

谢春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成功? 

2016年07月04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成功?(望海楼)

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连续执政67年、拥有党员8800多万,这3个数字在世界政党史上都很罕见。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它把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国家,发展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说,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功?为什么始终得到人民支持?为什么能保持青春活力?

中国共产党追求崇高理想。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指引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这一理想和信念从未动摇。

中国共产党致力实现国家富强。党诞生在中国遭受列强凌辱的年代,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成了党的第一步目标。为了使中国人站起来,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有无数党员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恢复和发展经济,建立起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基础,研制出“两弹一星”。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展得更快更好,达到近代以来前所未有的强盛,给中华儿女带来无上荣光。

中国共产党致力增进人民幸福。习近平在讲话中说:“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革命时期,打土豪、分田地,减租减息,努力解决民生问题。执政后,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不光解决了温饱问题,还总体上实现小康。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建立,民生主要诉求基本解决。党还不断推进民主进程,使中国人民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民主和自由权利,法治状况也日益改善。人民切身感受到,跟着党走,就能逐步过上幸福的生活。

中国共产党坚持从严治党。作为一个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这样阐述从严治党的重要性。95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自身建设自我完善:不断创新理论,注重学习吸收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强调党员先进性,严管干部;强化作风建设,增进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严厉打击腐败,保持党的清正廉洁。经过90多年的努力,中国共产党已经建立起一整套管党治党的制度和办法,不愧为成熟的第一大执政党。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方面要求”,贯穿的正是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葆有的那种奋斗精神,正是我们党对人民始终怀有的那颗赤子之心。永葆这种奋斗精神,矢志不渝前进,党的事业就会无往不胜;永怀这颗赤子之心,增进人民福祉,我们党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谢春涛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