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党建政治

林学启: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

2016年07月04日08:1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围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目标,全面系统地回答了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的一系列问题。

提出了衡量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的标准。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敢于担当的就是促进派,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的就是实干家。总的来看,衡量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的标准包括:一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只有选拔重用那些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坚定,衷心拥护和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才能确保改革方向、增强改革信心、完成改革任务。二是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改革是自我革命,关键要靠有能力、有勇气、敢破敢立、敢于吃第一只螃蟹、具有改革精神状态的“干改革”的人来推动。三是风清气正,清正廉洁。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要打破体制壁垒,突破利益藩篱,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身清正廉洁,才能无所畏惧,坚持原则,敢于担当。

分析了需要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的原因。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改革每前进一步,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触动的利益越来越多,一些干部消极应对改革的现象有所显现,做起了“观潮派”“梗阻派”“倒退派”。比如:有的地方,公车改革出现机动用车变成领导备用车、下属单位工作人员成私家司机、短途出差用车管理不规范的现象;有的地方,医疗改革不仅没有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反而很多项目涨价圈钱,等等。改革是破局行动,要打破原有格局,特别是要让一些原有的利益格局伤筋动骨,就必须突破特殊利益群体束缚,触碰既得利益,进行利益调整,化解利益调整中的层层阻力。许多重大改革举措,无不通过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的点上突破而后全面开花。要全面深化改革,就需要激活和集聚改革力量,并将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推荐到改革决策和执行岗位上。从这个意义上看,选拔重用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本身就是一项艰巨的改革。显而易见,在这场伟大的改革事业中,那些顽固守旧、懒政怠政、不作为和混时度日的干部,必将被淘汰、被清除,真正的改革者必然会有一个充分施展才能的舞台。

营造了鼓励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的氛围。习近平总书记不但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还提出要为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氛围。一是坚持解放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高度重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推进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要跟进到哪一步,有的放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大家争当改革促进派。在深化改革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因此,一定要有自我革新、壮士断腕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克服部门利益的掣肘,以积极主动的精神研究和提出各项改革的举措。二是坚持“三个有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对全局改革有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本系统本领域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利,都要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面对利益关系的调整,正确的观念和做法是紧扣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通盘评估改革实施前、实施中、实施后的利益变化,统筹各方面各层次利益。“三个有利”是凝聚改革最大共识的必然要求,能否以这一标准对待利益关系调整,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执政智慧。

建立了保护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的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全社会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风尚。把“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思想落实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就是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各级干部“自觉运用改革精神谋划推动工作”。一是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二是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把改革方案和创新内容公布于众,让公众知情、参与、监督、献计献策,通过专家论证、公众听证、人大审议,尽量避免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三是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给肯干事的人以机会、给能干事的人以舞台、给干成事的人以激励,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