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许耀桐: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6年06月30日08:51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于新的形势,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标志着党的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全面从严治党,赋予了党的建设新阶段以新的内涵、新的特点和新的任务。

  全面从严治党丰富了党的建设新内涵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新形势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包含了8个基本要求,即: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这8个基本要求,构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规定,从而丰富了党的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内涵。

  全面从严治党展示了党的建设新特点

  全面从严治党以高屋建瓴的理论视野,深化了我们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认识,展现了全覆盖、一体化,全过程、长时期,高标准、严要求,强落实、重成效的4大新特点。

  第一,全覆盖、一体化。中国共产党的各级组织,没有任何特殊和例外,都要贯彻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全覆盖。全覆盖是与一体化联系在一起的。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党的建设做出了重要部署,即: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这5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实现“五个建设”的一体化,不能只重视某一个建设方面而忽视其他建设方面,更不能只强调某一建设方面而舍弃其他建设方面。

  第二,全过程、长周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每一项工作,都要重细节、重过程,必须防止半途而废。全过程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的每一项工作,一定要善始善终,不图形式,不走过场。同时,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将是长周期、无止境的,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第三,高标准、严要求。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能保证高质量。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不是一句空话,不能停留在一些原则性的大体规定上。标准既然是用来衡量的,就一定要把它具体化、条理化、可操作化。有了高标准之后,还需要严要求。严要求,就是规范性的约束务必达到、做到。严要求,是达到高标准的重要途径。

  第四,强落实、重成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九分落实就是要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有一股韧劲,真抓实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全面从严治党强调落实,真抓实干,是为了务求实效。全面从严治党是否有了业绩、取得成效,归根到底也是检验全面从严治党是否可行、是否成功的标尺。重成效,既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衡量,也是判断真落实还是假落实的依据。

  全面从严治党肩负着党的建设新任务

  全面从严治党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肩负着党的全面建设的六项新任务。

  一是全面从严进行思想教育。只有从思想上建设党,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和党性教育,才能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高尚性和纯洁性。思想建党所要解决的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这是党的建设总任务中的一个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并不是生活在世外桃源、真空净土里,而是生活在现实的各种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之中。思想建党就是要倡导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克服和消除各种消极错误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及其负面影响。

  二是全面从严加强组织建设。我们党不仅是党员个体的总和,更重要的在于党是按照一定的组织原则组织起来的有机整体。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要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促使全党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全面从严加强组织建设,还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夯实基层组织,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三是全面从严加强作风建设。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必须在全党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始终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以坚强的党性保证党的作风建设。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消极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为在全社会树立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作出表率。

  四是全面从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抓好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要从思想道德教育这个基础抓起,进一步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法律纪律教育、优良传统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廉洁自律教育,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进一步加大惩治腐败工作力度,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继续抓好大案要案查处工作,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格要求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依纪依法严肃查办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谋取私利、贪污贿赂等行为。

  五是全面从严加强制度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是根本保证。当前,我们党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总体规划和具体制度的制定方面都取得重大进展,还要继续改革完善一些基础制度和具体制度,如完善干部任用制度、民主监督制度、联系群众制度等;要继续健全完善制度的运行机制,规范行为准则,树立制度观念,强化自律能力,严格制度落实,体现制度成效。

  六是全面从严加强纪律建设。党的坚强有力,源自党的纪律。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责编:沈王一、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许耀桐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