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创意经济驱动创业创新

秦麟征

2016年06月23日08:2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创意经济驱动创业创新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近两年以来,举国上下实施“双创行动计划”并初见成效。目前全国各地设立了许多“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器”“双创园区”“双创基地”等。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是要靠国家的方针政策,二是要靠大众与万众去实施。目前,国家的方针政策已经有了,关键是大众和万众怎么创业创新。在当今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所处的时代,那种传统的依靠双手、依靠体力来进行创业创新已远远不够。当今时代主要是要靠头脑创业创新,也就是靠头脑里的创意,将创意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用“创意经济”驱动创业创新。

什么是创意经济?这一新概念近年来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目前,对“创意经济”这一概念的解释有很多,但大多是以文化创意为主。中欧创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铁军教授在《创意经济学》一书中,将创意经济的概念定义为:“以人类创意思维成果为基础,及与其相适应的精神生产与物质生产所产生的交易、分配、消费等生产与再生产的经济活动。”同时,他对创意经济的基本原理进行了深入探索,并浓缩了创意经济学的理论框架:“创意经济学的理论框架,由思维、创意、经济、价值原理构成,然后进行逻辑转化。即大脑思维转化创意思维,创意思维转化创意经济,创意经济转化经济价值,从而构成创意经济的基本原理。”

“理念决定高度”。大众和万众一旦理解了创意经济的理念,掌握了创意经济的知识,学会了创意经济的应用方法,就能够将头脑中的创意转化为无穷无尽的生产力,驱动创业创新。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强国之策、富民之道、公平之路,是激发全社会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的有效途径,是调整经济结构、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实施“双创行动计划”将激发亿万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实施“双创行动计划”,既要打造“双创”硬件平台,又要安装“双创”硬件平台的配套软件。其中主要的配套软件应是“创意经济”的理论体系和应用方法。通过组织学习、培训、实操等一系列方式方法,将创意经济的理念、知识、方法等进入大众头脑,使他们将创业与创新的发散思维转化为逻辑创意,将逻辑创意转化为经济活动,最后将经济活动转化为经济价值。

实施“双创行动计划”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运作模式。近两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实际上已经给实施“双创行动计划”做出很好的顶层设计。当前主要是运作模式的问题。王铁军在他的《创意经济+》一书中,从理论和实践上论述了实施“双创行动计划”的运作模式。同时,还特别设计了“双创”+“双+”+“双运”的实务运作模式。其实务运作模式的框架模型如下:

通过以上运作模式,能有效地将实施“双创行动计划”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速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