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为中国现代化提供参考系

——《民主与发展——亚洲工业化时代的民主政治研究》简评

夏 琪

2016年06月20日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房宁等撰著的《民主与发展——亚洲工业化时代的民主政治研究》一书,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亚洲政治发展研究课题组历时6年完成的成果之一,主要对菲律宾、印度、越南、伊朗及中国台湾地区的政治发展状况进行研究,得出了一些有启发意义的结论。

  作者在研究中采用直接观察法,即在以往学术积累和案头研究的基础上,通过田野观察、口述历史等方法,对上述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发展进程进行较为系统的观察、分析与确认。随后,采用比较研究法探寻事实和现象背后的缘由,进而归纳总结出规律性认识。作者认为,不同国家的工业化、现代化历程有共性也有差异。亚洲国家(地区)走向现代化的共性与差异,可以作为了解亚洲工业化、现代化进程及政治发展的重要窗口。

  作者提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包括政治学在内的哲学社会科学应为此提供智力支持。同时,我国工业化、现代化的实践是研究者观察世界、了解世界的基础,也是进行相关研究的基石。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0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