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何积光: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夯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基础

2016年06月18日13:3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夯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基础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的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挥棒”。区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也必须以创新求活力,以协调促平衡,以绿色增效益,以开放拓格局,以共享强目的,真正贯彻落实好五大理念,切实巩固基层基础工作。

  崇尚创新,增强动力、激发活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工作要加强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区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亟待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更新理念,努力创新工作的方法、平台和内容。一是树立“互联网+”理念,创新方法手段。积极适应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新形势,用互联网的思维来谋划和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加大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的现代传播体系建设力度,大力提升APP、手机报、微信公众号的质和量,提升网络影响力。二是树立“志愿服务+”理念,创新平台载体。在志愿服务这个平台上对接宣传文化工作的各个方面,充分发挥志愿者典型带动、示范引领的作用,如文化志愿服务、城市外宣志愿服务、交通文明志愿服务等,增强工作的感染力、说服力、带动力。三是树立“文化+”理念,创新内容业态。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文化+会展”“文化+科技”等行动,促进文化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文化领域创新力。积极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动漫游戏、数字出版等文化产业新兴业态,培育新的文化消费增长点。推进文化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一批小微文化企业,激发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

  注重协调,打好“组合拳”、奏响“交响乐”。协调是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切实保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点多、面广、线长,更加要注重各方面的协调发展。一是内容上理论与舆论、内宣与外宣相协调。坚持把理论工作和舆论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以理论上的正本清源促进形成向上向好的舆论态势,以舆论上的有效引导促进理论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所闻、所信、所行;坚持把内宣、外宣更好地统筹起来,牢固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把握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把握好内部事件对外“溢出效应”和外部事件对内“刺激效应”。二是方法上时度效,网上和网下相协调。注意区分不同情况、不同问题,做好舆论引导,当急则急、当缓则缓,该热则热、该冷则冷,努力实现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结合、多媒体共同参与的主题活动,实现虚拟空间和现实领域的良性互动,增强活动的传播力。三是思路上扬长补短,当前和长远相协调。既要发扬优势、又要补齐短板,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以渝中为例,全国文明城区建设还要坚持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用制度巩固成果,用机制促成常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还要拓宽思路,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记忆,打造历史文化展示区;基层文化人才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大培养引进力度。

  倡导绿色,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绿色是实现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就是要美化优化环境,倡导低碳生活,营造健康向上的思想文化环境,实现自身的永续发展。一是涵养绿色文明行为。把绿色节能环保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人们践行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模式。二是营造健康的思想文化环境。着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对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的管理,加强对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的管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让思想环境更纯净。全面履行网络建设管理、舆论引导管控职责,加强对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的监管,强化对各种有害信息和网络谣言的管控,让网络空间更清朗。三是建设新型从业队伍。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标准,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素质;加强网络舆情队伍建设,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加强基层宣讲队伍建设,着力培育“社区宣讲团”;加强基层文化骨干队伍建设,大力实施“十百千”文化人才工程。

  厚植开放,构建新格局、开创新境界。开放是发展之路、时代潮流。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就要敢于“走出去”、善于“请进来”,建立起“开门搞宣传、开放办文化”的工作格局。一是敢于“走出去”,扩大对外影响。如把渝中融入“一带一路”、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大势中,通过多种平台、多种渠道“走出去”,为全区发展扩大影响、营造声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善于“请进来”,活跃基层文化。请进著名专家学者开阔眼界思路,请进优秀文艺作品丰富群众生活。三是搭建开放平台,整合各类资源。搭建群众参与平台,如建立社区宣讲团、交通文明劝导员队伍等。搭建设施利用平台,大力整合区域内不同权属、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公共文化资源,如“三峡大讲坛·渝中讲台”12年来整合图书馆、文化中心、社区活动室等资源为市民举办免费讲座780余期。

  推进共享,建设群众精神家园。共享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的成果都应该且必须为群众共享,切实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好法治主题公园等,挖掘培育“感动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深化梦想系列活动。优化市容环境,抓好背街小巷、各类公共场所的卫生整治。引导秩序文明,继续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活动,大力整治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让市民共享美丽的环境和良好的秩序。二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为重要抓手,加强地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活动室标准化建设,不断探索文图两馆总分馆模式,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四级文化圈层”,提高“10分钟文化服务圈”建设水平。三是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精心打造解放碑CBD广场周末音乐会,深化“周末音乐会·社区大家乐”活动,持续举办“5·20邻居节”、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坚持“文化大礼包”等文化惠民项目,以文化活动精品和品牌吸引更多群众参与,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何积光,作者系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