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评论员:在发展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2016年05月24日08:1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在发展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直接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在举全民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在发展中继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强调,要在发展中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这是非常重要的要求和部署。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意义,坚持“六个必须”,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切实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中等收入群体是社会的“稳定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直接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中等收入群体也是有效消费需求的“主力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让中等收入群体的“腰”粗起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形”格局,是有效扩大国内需求的治本之策,对转方式调结构意义重大。

  中等收入群体对于一国经济的重要作用,已为历史所证明。上世纪20年代到60年代中期,欧美发达国家相继进入以中等收入阶层为主体的大众消费社会,不仅改变了长期生产过剩、消费不足的状况,也极大地促进了科技进步,带动了财富增长。日本和“亚洲四小龙”则分别以“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扶持中小企业计划以及完善社会保障等措施,培育出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高档耐用消费品的生产和销售迅速扩张,形成了对工业化具有巨大拉动作用的内部市场,从而以扩大出口和扩大内需的紧密结合实现了当时的经济腾飞。我国深化分配制度改革、缩小收入差距,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这些年,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奠定了非常坚实的物质基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在举全民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在发展中继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在发展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关键是坚持“六个必须”,即必须坚持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为人民群众生活改善打下更为雄厚的基础;必须弘扬勤劳致富精神,激励人们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必须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制度,把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处理好政府、企业、居民三者分配关系;必须强化人力资本,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力度,着力把教育质量搞上去,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必须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化解困惑,保障各种要素投入获得回报;必须加强产权保护,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加强对国有资产所有权、经营权、企业法人财产权保护,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增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