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界学习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年05月23日10:4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5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明确希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旗帜鲜明的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习近平同志的这次重要讲话在哲学社会科学届引起了共鸣,激起了热烈讨论。

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会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范文教授认为,习近平同志的这次讲话是发展与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有助于推进包括政治学行政学在内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加快构建既体现时代精神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学行政学学科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学行政学学科,这有助于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政治思想支撑。政治学及行政学本质上是研究国家治理之道的学问,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将大有可为。

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认为,中国崛起呼唤社会科学创新,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一份热情的邀请,也是一种热切的期盼。首先,讲话系统论证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目标,“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其次,讲话深入分析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面临的问题,阐述了最高决策当局对于社会科学创新原则和要求、创新方式的认识,明确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再次,讲话阐明了执政党为推动社会科学创新所提供的政策环境和政策指向,明确“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方针。要提倡理论创新和知识创新,鼓励大胆探索,开展平等、健康、活泼和充分说理的学术争鸣,活跃学术空气。要坚持和发扬学术民主,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提倡不同学术观点、不同风格学派相互切磋、平等讨论”,主张“要正确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既反对打着学术研究旗号从事违背学术道德、违反宪法法律的假学术行为,也反对“用解决政治问题的办法对待学术问题的简单化做法”。

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监事长,清华大学韩冬雪教授认为,历史经验证明,哲学社会科学自身的发展与相关实践领域的演进总是保持着相辅相成关系的,而当前改革事业由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的提升,更是提出了对于一度相对滞后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的新要求。如果我们不能尽快地改变理论总结与实践探索不相匹配的状况,当然也就不可能追求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话语体系中孕育增强三个自信的积极元素,同时,所谓应对西方话语霸权的渗透与挑战,进而实现在世界范围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目标也将更无从谈起。因此,习总书记对于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所提的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的三方面要求,归根到底要落实在理论研究和学术发展中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容质疑,不容挑战的指导思想,并进而在这一前提下探索超越西方既有话语体系窠臼的创新之路,输出直接服务于中国本土的改革发展实践的正能量。申言之,自外于生动时代实践的学术发展无异于缘木求鱼,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想从根本上改变近代以来只能仰望西方同行项背而兴叹的窘境,就必须完成从简单的拿来主义到用中国学者自己的眼睛去发现中国问题,分析中国问题,解释并解决中国问题境界的革命性转变,就必须完成从仅承担所谓价值中立的知识传承任务向勇于肩负创造人民利益导向,无产阶级立场导向的历史使命的革命性转变,这两个转变不仅是最富有活力的马克思主义价值共识所内涵的题中应有之义,也将成为新一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踏上实现立德立功立言理想坦途的坚实第一步。

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名誉顾问,北京师范大学李涛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晰了哲学社会科学在国家发展中的定位,清楚表明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我们必须改变在实际工作中对哲学社会科学重视不够的倾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強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

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长杨阳教授认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首先,要重视基础研究,要扭转日益严重的功利化、媚俗化的选题取向和研究导向,要注重学科基本事实的厘定,注重基本概念、范畴、通则、理论的研究和建构;其次,要面向中国发现问题,基于中国问题的解决,创新适应于中国问题的研究范式、分析框架和解释模式,有效推进社会科学研究话语和范式的本土化进程;再次,要注重区分哲学和社会科学的不同学科性质,在提倡不同学科多层次交叉融合的同时,也要重视厘清学科界限,认识不同研究方法的延展边界,在研究方法和路径上要鼓励创新,提倡百家争鸣,通过不断的主观互证,拓展公共性知识的存量,建立推动知识能够自主且持续增长的良性机制。

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赵新峰教授认为,在这个需要理论和思想的伟大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置身于理论创新和知识创新的制高点上。只有以高度的理论自信阐释中国思想、倡导中国价值,构建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本土化话语体系,以务实的行动致力于于治学、治组织、治国理政方略的提升,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过程中才会赢得解释权和话语权,其地位和影响力才能彰显。以本土化的情怀和国际化的视野建构起具有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价值和使命之所在。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秘书处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