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思想纵横

伟大成就坚定道路自信

刘志明

2016年05月18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既源于坚定信仰,也源于伟大成就。如果没有实际成就,道路自信的基础就不坚实,对道路正确与否的怀疑情绪与质疑声音就会泛起,走“老路”“邪路”的危险就会增加。因此,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成就,筑牢道路自信的坚实基础,是我们党须臾不可放松的重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短短3年多时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正确指引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主要表现在,我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继续提高,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加大,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位次继续前移。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的比重为15.5%,比2012年提高4个百分点;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26%,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是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我国人文发展指数持续提高,2014年为0.727,超过世界平均水平(0.711)和中等水平国家(0.630),位居高等水平国家行列。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成就显著,强军兴军迈出新步伐。全方位外交取得重大进展,我国国际地位显著提升。特别振奋人心的是,全面从严治党成就巨大,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这些新的伟大成就,使道路自信有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我国取得的发展成就,同一些发达国家受困于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一些新兴经济体陷入发展困境以及一些国家发生社会动荡形成了鲜明对比,不仅有力地证伪了“中国崩溃论”,也有效地抑制了在中国道路问题上的噪音、杂音,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道路自信。这些成就的取得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在新的伟大成就面前,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我们应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自觉地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其作为我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修昔底德陷阱”的领航灯塔和根本保障,作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时俱进拓展中国道路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我们坚信,随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地生根、转化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自觉行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必将不断铸就新的辉煌。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8日 07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