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理论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2016年05月16日13: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对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国内外整体经济格局发生深刻转折的背景下,现阶段中国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正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并需要在市场创新、组织创新和产品创新的基础上提高持续发展能力。

5月14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理论研讨会在上海召开。该会议由浙江省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浙江省民营经济研究会、浙江省现代民营经济研究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举办,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承办。来自全国部分高校及研究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旨在从政治经济学视角分析中国民营经济的外部环境、内部治理和转型思路。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燕爽出席会议并讲话,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浙江省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单东致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诗一主持开幕式,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主持会议研讨。

燕爽强调,改革开放30多年来,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自身取得巨大成功,也为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和传播,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和传播,作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必修课程。在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时期,党提出了符合中国实际、同时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重要贡献的一系列思想,包括关于社会主义基本矛盾、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等观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在中国改革开放后的新形势下有了新的发展,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燕爽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涉及社会主义本质的观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制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观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观点,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市场的观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惠及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的观点。所有这些观点,都是改革开放以后党和政府在实践探索中取得的,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巨大贡献,其中也包含了许多专家学者的贡献。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有待专家学者继续努力,从中国的国情和现实出发,结合时代特点,创造性提出中国的理论,形成中国特色的学术话语,并以此来指导实践,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的境界。

与会专家学者探讨的主题包括,如何评价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民营经济的贡献和民营企业家的作用;民营资本成长如何适应“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改革取向;在“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民营企业如何有所作为;金融行业在促进民营资本发展方面如何有所作为;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如何不断创新,优化治理结构,处理好资本的所有者与“职业经理人”之间的关系;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如何建立和谐的劳资合作关系等这六大主题。

与会专家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体现在促进增长、创造就业、提供税收、促进创新等多个方面,当前,民营企业在外部市场环境中仍面临着产业进入和要素获取等方面的约束,同时在自身层面也面临着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和治理结构优化等改革使命。未来,中国在整体上需要切实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借以改善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外部环境。与此同时,民营企业需要立足经济新常态,推动产品和技术创新,优化企业治理结构,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以此形成民营企业持续发展的新型动力源泉。(李玉、查建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