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球反恐究竟路在何方?

季思

2016年05月11日10:3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15年11月的巴黎恐袭事件和2016年3月的布鲁塞尔恐袭事件再次让欧洲乃至全世界陷入恐怖主义的阴影。世界各国反恐力度日益加大,但国际暴恐活动却愈演愈烈,人们不禁要问:全球反恐究竟路在何方?中国从构建和谐世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出发,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和思路。

反恐不是单纯的“以暴制暴”,而是需要综合治理。“9?11”事件后,美国定下军事反恐的策略基调,先后出兵阿富汗、伊拉克等国,结果深陷战争泥潭。高昂的代价和损失并未换来和平与宁静,甚至招致恐怖分子更猛烈的报复行动,陷入“以暴制暴、越反越恐”的恶性循环。一旦军事压力放松,极端和恐怖主义势力又卷土重来。事实证明,一味迷信武力反恐,只会落得“士卒雕瘁,寇不为衰”的境地。面对这种局面,中国主张综合运用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手段,以全方位“治恐”代替单纯“打恐”,为全球安全治理提供了新的思路。

恐怖主义既是动乱之源,也是发展不足的恶果。当前国际反恐行动中仍存在“为了反恐而反恐”的现象,一些国家甚至将恐怖主义根源归咎为“落后文明”对“先进文明”的仇视,一意孤行推广所谓“普世价值观”和自己的政治体制与发展模式,加剧了冲突的烈度。然而,恐怖主义兴起并非缘于不同文明间存在的差异,而是全球发展失衡、贫富差距悬殊、全球治理包容性不足、霸权主义逻辑盛行等因素所致。特别是长期处于贫穷和落后状态的社会边缘群体,容易成为恐怖分子招揽和利用的目标。古语有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实现全球发展的平衡才是反恐的治本之策。正是基于这种认识,中国尊重各国自主探索发展模式和道路的权利,主动提出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主张通过促进各国普遍发展繁荣,从根源上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国际反恐合作的前提是摒弃“双重标准”。当前,恐怖主义的国际化、本土化趋势相互交织,从基地组织到“伊斯兰国”、从博科圣地到“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形成恐怖主义在地区乃至全球层面的“联动”与“共振”,从而使得加强国际反恐合作迫在眉睫。然而,一些国家无视甚至绕开联合国,执意奉行反恐“双重标准”,从地缘政治博弈角度出发,将反恐视为巩固势力范围、迟滞他国发展的工具,从而导致恐怖主义不断坐大、扩散。中国历来主张国际反恐必须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主导作用,坚决反对“双重标准”,主张对恐怖主义“零容忍、无差别”,无论恐怖活动打着什么旗号、针对哪个国家、采取何种手段,都坚决予以打击。不解决“双重标准”问题,国际反恐合作就难以深入,也不会取得实质性成果。

反恐既要有思维方式的创新,也要有技术手段的与时俱进。从“伊斯兰国”迅速坐大不难发现,恐怖主义已经从此前激进的思想运动、地方诸侯式的暴恐团体逐步向网络分散式组织和地域政治实体演变,不仅资金实力雄厚,武器装备也更先进,还借新媒体传播极端思想、招募成员、放大恐袭造成的心理恐慌。“山无常势,水无常形”,恐怖主义的组织形态、运作逻辑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分散化、即时化、网络化、个体化趋势更加突出。鉴此,中国主张加强网络反恐和金融反恐,降低恐怖分子利用互联网和金融系统兴风作浪的新风险,及时切断恐怖分子的资金链条,防止和打击恐怖主义利用新媒体策划恐怖活动。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做到“知己知彼”,更要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否则只能事后反应,被动应对,其结果可想而知。

恐怖主义已经成为全人类公敌,没有任何一国可以置身事外。“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反恐离不开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独善其身者,难成大事。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将忠实履行国际责任和国际义务,积极与各国人民一道,为全球反恐贡献新思路、注入新力量。

(《当代世界》2016年5月刊 作者:季思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

推荐新闻:


习总书记谈“网信工作”为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绘制明晰路线图

习近平提文物保护16字方针 展现共产党人历史自觉文化自信

习近平指导“两学一做”为何特别强调“问题导向”

习近平"三个着力"促湘发展 打赢供给侧改革这场"硬仗"

习近平讲话释放重要信号:提振非公经济 定调政商关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