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聚焦体制机制创新

2016年05月11日09:2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第二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聚焦体制机制创新

由民政部指导、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10日在深圳坪山新区开幕。延续论坛注重将理论研究与地方实践相结合的作风,与会代表上午分组参观了坪山新区的多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服务项目和义工中心,下午就社区治理的相关经验进行了探讨交流。来自全国各地的社区治理领域专家学者、创新单位代表认为,社区是城市管理体系中的基本单元,要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来精心呵护这一社会细胞。

在下午的主论坛上,来自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代表介绍了各自在社区治理领域的探索与思考,“创新”成为代表们发言的关键词。例如上海的经验是“创新社区党建、做实基层党建;创新街镇体制、做实基层治理;创新群众自治、做实基层基础;创新队伍建设、做实基层力量”。杭州市民政部门的同志在发言中也提到了通过抓好体制机制创新来打造社区治理新模式。

作为本届论坛的主办地,坪山新区在社区治理和服务过程中的创新举措也受到广泛关注。据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备介绍,坪山新区实际管理人口有65万,但户籍人口仅4.5万,社区要治理好,外来人口能否参与至关重要。为此,该区创造了以社区为综合平台,社工为专业支撑,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补充力量的“四社联动”机制,并出台了首个社工人才专项扶持政策。(记者严圣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