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要把政德建设作为从政第一课

王京凯

2016年04月11日15: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做官先做人,从政德为先。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笔者认为,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只有把政德建设作为从政第一课,才能把才干发挥到正道上。否则,即使知识再多、学问再深、能力再强,也难以做出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来。

政治品德是首要,对党要忠诚。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自古以来,对长辈尽孝,对君王、国家尽忠,是我国几千年传统文化一直强调的为人之本和为官之道。食人之禄,忠人之事;受人之命,尽我之诚。绝对忠诚是我们党对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也是党员干部政德的首要标准。作为一名党的干部,要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液、浸入骨髓,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增强看齐意识,思想上与党同心、政治上与党同向、行动上与党同步,始终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事大非面前不摇摆、在危急关头不退缩、在立场方面不含糊,做到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不断书写对党的无限忠诚。

职业道德是根本,干事要尽职。 “凡建立功业,以立德为始基”,故有“厚德载物”之说。领导干部是标杆、是旗帜,只有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明公理、处公心、讲公道、谋公利,说话才会腰杆硬、有人听,做事才会让人信、让人跟,才能发挥“1+N”的倍增效应,也才能像北斗星、吸铁石一样,把党员干部和群众紧紧吸引在党组织的周围。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领导干部要时刻以“为官避事平生耻”告诫自己,不断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和利益观,增强对历史负责、对岗位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担当意识,抛弃求稳怕乱、闯劲不足、回避矛盾等私心杂念,自觉做到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工作,多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个人品德是基础,做人要清白。古人云:“重莫如国,栋莫如德”。作为国之栋梁的领导干部,失去了优良的个人品德,就谈不上为政之德,更谈不上公德心、责任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领导干部的人生第一课。这一课上不好,就把握不住从政的“方向盘”,就可能会与党和人民的事业背道而驰。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坚持“吾日三省吾身”,防微杜渐,躬身自省,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从小事做起、从点滴抓起,做到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筑牢思想防线、恪守法纪底线,慎初、慎微、慎行,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品德和政治本色。(作者系中共山东省临沭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