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互联网时代的国家治理

倪德刚

2016年04月11日15:0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互联网时代的国家治理

国家治理体系包括经济治理、政治治理、文化治理、社会治理、生态治理和党的治理6个方面。大力推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化,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近年来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看到今年3月金江军和郭英楼在中共党史出版社合作出版的《互联网时代的国家治理》一书,让我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了许多新的认识。时代在变,国家治理的方式方法也要跟着变。现在中国已经进入信息社会、互联网时代,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定要有新的思路。

《互联网时代的国家治理》一书约30万字,阐述了“互联网+”与“四个全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分享经济的对策建议,解读了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益民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11个国务院确定的“互联网+”重点行动,论述了公安、检察院、法院和司法部门的“互联网+”以及“互联网+政务”“互联网+党务”,探讨了互联网时代的民主政治,提出了加强互联网治理的对策建议。

该书较全面地回答了在互联网时代国家应该如何治理的问题。例如,在经济治理方面,该书论述了“互联网+创业创新”、工业互联网、农业物联网、能源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物流”、电子商务、“互联网+交通”等。在政治治理方面,该书探讨了互联网时代的民主政治,提出了如何推动“互联网+政务”发展的对策措施,论述了“互联网+人大”“互联网+政协”“互联网+检察院”“互联网+法院”,阐述了“互联网+公开”“互联网+监督”等。在文化治理方面,该书阐述了“互联网+文化”等。在社会治理方面,该书阐述了“互联网+公安”“互联网+食品安全”“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人社”等。在生态治理方面,该书论述了“互联网+”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互关系,阐述了“互联网+环保”等。在党的治理方面,该书论述了“互联网+”与全面从严治党的相互关系、如何用互联网武装全党,阐述了“互联网+党务”,包括“互联网+组织”“互联网+纪检”等。

在出版《互联网时代的国家治理》这本书之前,作者承担了大量“互联网+”相关政策研究课题,实地调研了许多省市,体现了中央党校“实事求是”的校训。该书讲政策,讲案例,讲数据,对中央党校学员和广大党政领导干部极具参阅价值。

在互联网时代,新技术、新业态、新情况、新问题将会层出不穷,许多都是党政领导干部之前没有遇到过的。这就需要在“互联网+”、大数据等方面加强研究,为党政部门提供智力支持。(作者系中央党校科研部副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