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吴昌德:谈谈我军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

2016年04月07日08:0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谈谈我军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这一经典论断,生动形象地阐明了军队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高度概括了我们党政治建军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我军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具有非常丰富的内涵。我军政治工作创造性理论和实践,正确回答和解决了政党与军队、战斗力的精神因素与物质因素、军队与人民、官长与士兵、我军与敌军关系等军队建设基本问题,充分反映了人民军队建设的规律和革命战争制胜的规律,有力诠释了政治工作生命线的巨大威力。在实现强国强军目标新的历史征程中,深入理解政治工作是我军生命线的本质内涵,对于帮助我们深刻认识加强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自觉坚持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生命线不动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最根本的体现在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上,没有政治工作一整套制度的有效落实,就不可能确保军队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

习主席深刻指出,政治工作本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建设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也是我国的基本军事制度。军队政治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全军部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军委主席指挥。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在军队中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没有强有力的政治工作,党就不可能牢牢掌握军队、实施对军队的领导和指挥,军队就有脱离党的领导的危险。一旦脱离党的领导,军队建设就会迷失政治方向,就不可能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最根本的体现和首要的本质内涵。它规定了党与军队的基本关系——党必须对军队实行绝对领导,军队必须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明确了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任务——保证军队始终绝对服从党的领导。

实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根本的要靠坚持党领导军队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我军成立后首创并不断完善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主要是:坚持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实行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实行支部建在连上。这些根本制度,上顶天、下立地,横到边、纵到底,相互支撑,相互作用,为党对军队实施独立、直接、全面的领导提供了坚如磐石的制度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这些根本制度,同时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制度。坚持这些基本制度,正是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作用的主要体现和具体存在。有了科学严密的制度设计和安排,还要靠强有力的政治工作去贯彻执行制度、有效落实制度。只有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官兵,经常不断地进行政治教育,打牢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基础;坚持不懈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确保军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绝对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是政治工作的主体力量,他们既是党领导军队根本制度的重要内容,更是这套制度的落实者和守护者。我军之所以能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不动摇,正是通过科学严密的制度安排和强有力的政治工作来实现的。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的本质内涵,根本之点就是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充分体现在保证部队战斗力的提高上,没有强有力的政治工作,就不可能确保军队能打胜仗、有效履行使命任务

军队的根本职能使命是能打仗、打胜仗,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卫人民和平劳动。加强部队各项建设,目的是为了提高军队战斗力。战斗力标准,是检验军队各项建设成效的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军队战斗力,是军队在战时表现出来的作战能力与平时完成军事训练、非战争军事行动等各项任务能力的总和。军队战斗力的构成,包括人、武器以及人和武器的结合方式三个基本要素,其中,武器是重要因素,人是决定因素。离开了人的因素,就不可能形成和转化为现实的战斗力。人的因素,不仅仅是人的数量,更重要的是人的素质和精神状态。人是战争中武器装备的使用者、作战方法的创造者、军事行动的实践者。人的素质和精神状态,对战斗力的形成和发挥具有重要影响。在一定物质条件下,官兵的战斗精神、战斗作风、战技术水平,直接影响和决定着战争胜负。政治工作是提高官兵政治觉悟、激发高昂士气、培养顽强战斗意志的主要手段。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工会的重要讲话中,将“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作为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意义的重要体现之一加以阐述。他深刻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军通过深入的政治工作,靠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靠着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革命精神,完成了世所罕见的万里长征,以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队,在朝鲜战场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世界头号强敌,演出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创造了一个个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这些重要论述,生动形象地阐明了政治工作是构成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是我军强大战斗力生成的重要源泉,深刻揭示了政治工作发挥生命线作用的特点规律。

政治工作所以能成为我军强大战斗力生成的重要源泉,从理论上说,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之上。马克思主义认为,物质决定精神,精神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发挥精神对物质的巨大反作用,必须用先进的思想武装人们的头脑。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就是用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官兵,为部队打胜仗和完成各项任务提供精神动力。从实践上看,得益于我军政治工作始终聚焦战斗力建设,自觉服务和保证部队战斗力提高。政治工作发挥服务保证作用,一是通过细致的思想工作,包括理论武装、思想政治教育、宣传鼓动等,激发官兵参加作战、训练和完成各项任务的旺盛斗志,从而形成强大的精神动力,达到巩固提高战斗力的目的。二是通过坚强有力的组织工作,包括健全党团组织、调整补充干部、开展立功创模等,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引领和带动部队战斗力的巩固提高。政治工作对部队战斗力提高所起的重大作用,不仅在过去打仗时表现得特别突出,在执行重大演训、抢险救灾等多样化任务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在平时部队各项建设和具体工作中也体现得非常充分。无论军事、后勤、装备等各项工作,都需要思想领先、党员干部带头,都离不开精神动力和党组织领导作用的发挥。提高政治觉悟出战斗力,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出战斗力,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出战斗力,形成铁的纪律出战斗力,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出战斗力。政治工作就是通过各种扎实有效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促进部队战斗力的生成和巩固提高。

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充分体现在保证我军性质宗旨永不变色上,没有强有力的政治工作,就不可能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

我军作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根本上说,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与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是完全一致的。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都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服从党的领导、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党赋予的各项任务,就是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坚决听党指挥,才能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同时,我军只有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我军之所以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根本在于摆正了军队与人民的关系,形成了军民团结一致的鱼水之情,从人民群众中获得了源源不断的深厚伟力。

政治工作为保持我军人民军队本色和作风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坚持军民一致,是我军政治工作三大原则之一。群众工作始终是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红军时期,我军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各级政治机关专门设有群众工作部门。我军从一 开始就建立了严明的群众纪律,军之所至,秋毫无犯。毛泽东亲自为部队制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影响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官兵。“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为人民、学人民、爱人民”,成为我军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从延安时期开始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到改革开放之后广泛开展的“双拥共建”活动,对于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军队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抢险救灾、扶贫帮困等方面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热情为复转军人安置和军人家属子女就业升学解决实际困难。几十年来,我军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军政军民关系,军民团结如一人,这是战胜各种凶恶敌人和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也是部队官兵不断增强光荣感使命感,自觉报效国家、献身使命的力量源泉。这既是人民军队性质宗旨一脉相承的生动体现,也是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的生动体现。

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充分体现在保证军队高度团结统一上,没有强有力的政治工作,我军就不可能有强大的凝聚力和自觉的铁的纪律

官兵关系是军队内部最重要的关系。“上下同欲者胜。”官兵团结一致,军队才有战斗力。军队要能打仗、打胜仗,必须保持官兵团结,上下步调一致。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原则和任务就是坚持官兵一致,确保部队高度团结统一。官兵一致,就是官兵之间、上下之间,在政治上完全平等,在生活上同甘共苦。官兵虽有职务高低之分,但没有贵贱之别。军官关心和爱护士兵,士兵尊重和服从军官,官兵团结互助,实行有领导的民主,建立自觉的纪律,共同为军队建设和完成各项任务努力奋斗。这种新型的官兵关系,是我军区别于其他一切军队的显著标志,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和任务要求。

我军政治工作在维护和增强内部团结统一方面,有许多优良传统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一是广泛深入开展尊干爱兵教育,严禁打骂体罚和侮辱士兵,不侵占士兵利益,打牢官兵友爱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坚持发扬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尊重官兵在部队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每名军人都享有公民权利和基本政治权利,官兵有权管理、监督经济生活,发动官兵积极为完成作战训练等各项任务献计献策。三是关心照顾好官兵的切身利益,维护军人的合法权益。一方面,要制定并落实科学合理的政策制度,切实解决官兵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改善官兵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增强军人职业的荣誉感和吸引力。另一方面,要教育引导官兵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的关系,勇于牺牲奉献,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敢于挺身而出。四是加强法纪教育,铸就高度自觉的铁的纪律。我军历来以纪律严明著称于世。世界上各种军队也都讲求纪律严明,但我军不同于其他军队的是,我们的纪律建立在广大官兵高度自觉的基础之上。官兵遵规守纪的自觉性,离不开我军特有的思想政治工作。朱德元帅曾经说过,我们的纪律“绝不依靠打骂来维持,而是建筑在无产阶级的团结上面,用自我批评的精神、教育的精神,互相监督和勉励,达到自觉遵守”。几十年来,我军无论是高级将领还是普通士兵,都以遵守纪律为荣,以损害纪律为耻。从红军长征时饿死不吃百姓粮,到抗日战争中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从解放战争中露宿街头不扰民,到抢险救灾帮助转移银行金库分文不取,无不体现了广大官兵遵守纪律的高度自觉性,也无不充分体现出政治工作的强大威力。

我军高度的团结统一,还体现在内部各部队之间的关系上,能真正做到协调一致、密切配合。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做好各部队之间的团结协同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党组织,加强对各参战部队和执行任务单位的统一领导,加强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加强督察执纪,确保各部队都能把全局利益放在首位,自觉以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坚决服从命令听指挥,步调一致夺取胜利。维护军队的高度团结统一,是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军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的重要内涵。

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充分体现在能够有效瓦解敌军上,没有强有力的政治工作,我军不可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战绩

瓦解敌军,是我军政治工作三大原则之一。通过开展政治攻势,实行宽待俘虏政策,从政治上动摇敌人军心,破坏敌军战斗力,争取敌军官兵放下武器、投诚起义,这是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军队是要打仗的,打仗的基本目标是消灭敌人,保存自己。消灭敌人有硬摧毁,有软杀伤,硬摧毁和软杀伤常常交替并用,互相作用。通过政治攻心瓦解敌军斗志,配合武力打击,实现不战而胜、小战大胜的成功战例,古今中外不胜枚举。我军从红军时期开始,就把优待俘虏、不搜俘虏腰包,作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重要内容。从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后的中印边境自卫还击战、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我军政治工作都有瓦解敌军和战俘教育管理工作,在瓦解敌军、夺取战争胜利中都发挥了重大作用。抗日战争时期,经过我军艰苦细致的思想争取工作,凶残顽固的日军有数千名官兵投诚和被俘虏过来后,成立了“日本士兵觉醒联盟”“在华日人反战同盟”等组织,配合八路军、新四军对日军展开宣传争取工作。解放战争时期,我军更是创造了大规模瓦解敌军和改造投诚、起义部队的辉煌战绩,“高树勋运动”和“两忆三查”活动,使整师整军的国民党军队阵前起义,一大批国民党军官兵掉转枪口,成为英勇的解放军指战员。整个解放战争期间,国民党军官兵起义、投诚和接受和平改编的共有177.3万余人。毛泽东曾经说过:“我们的胜利不但是依靠我军的作战,而且依靠敌军的瓦解。”

瓦解敌军之所以能成为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手段,成为我军政治工作显示威力的重要方面,根本的是因为我军所进行的战争是正义的、革命的,我们在政治上、道义上占有绝对优势,而反动军队所进行的战争是非正义的,其内部存在着根本利益冲突和不可克服的矛盾,通过我们的宣传瓦解工作,能够促使敌军官兵觉醒弃暗投明。

瓦解敌军工作,在战争年代非常重要,在和平建设时期也同样很重要;在机械化战争时期非常重要,在信息化战争时期更为重要。这是因为,对于军队来说,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无论打仗还是准备打仗,都要瞄着敌人、战胜敌人。军人的眼睛里始终要有敌人。瓦解敌军,也是一种战斗能力,战斗能力需要不断培育积累才能生成和提高。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政治攻心、舆论法理攻势更为尖锐激烈,平时与战时的界限更为模糊。开战不一定开火,网络空间、舆论法理的争夺无时不在。瓦解敌军工作只有主动适应新形势,不断创新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重要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