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形势下更要贯彻开放发展理念

陈江生

2016年03月28日08:1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新形势下更要贯彻开放发展理念

根据国家海关总署3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12.6%。其中,出口下降13.1%,进口下降11.8%。无论是由于什么原因,这一趋势如若任其发展,必然影响我国今年,乃至于“十三五”经济发展任务的完成。因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要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引进外资和外来技术,坚定不移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的重要讲话,对于全面贯彻开放发展理念,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铸就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辉煌非常重要。

首先,贯彻开放发展理念要勇于改革。基于开放发展的改革国家有个总体设计: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但是具体的举措却是需要从个人、企业到行业、部门提出办法,去尝试、去开拓。如果没有尝试,就不会有总结,就不会有新经验和新经验的推广。即使改革的大方向知道了,但具体的突破口在哪里弄不清楚,如何突破弄不清楚,改革还是会停在那里,没办法推进。所以会有从上海自贸区的点开始的尝试;会有一系列与开放发展相关的,小到单个人流动的管理办法,大到货币制度的安排的尝试。可以说,勇于尝试,鼓励尝试,保护合理尝试(基于总体设计下的尝试),就是在具体问题上的勇于改革。

其次,贯彻开放发展理念要善于创新。固然,所有的尝试都是创新突破的基础,但如果所有的改革都采用试错的办法,其成本会高得无法承受。因此善于创新非常重要。一要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我国对外开放已经搞了三十多年,哪些办法在当前阶段还管用,哪些在当前阶段已经不太管用或者用起来成本太高,应该多加总结,从中发掘出一些适应当前阶段的办法。二要善于学习国际经验。当然国际经验很多并不适应我们变化了的具体情况,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把这些经验拿来加以改良、加以中国化就一定找不出其中一些有用的办法。三要善于向实践学习。我们那么多人在开放的第一线,在具体操作中不可能会没有一些好办法,把这些好办法总结出来,加以提炼,一定能找出很多的创新点。另外,还需要善于运用好理论,思想理论、经济学理论、世界经济理论都能够给我们很多的启发,帮助我们跟上时代,找到突破口,做好四个“坚定不移”。

再次,贯彻开放发展理念要主动作为。中央做了示范,给出总体设计;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宣布要积极参与网络、深海、极地、空天等新领域国际规则制定……我们参与开放发展的个人、企业、行业、部门和地区怎么办?是在大时代、大设计、大战略下积极进取,提升自己的思想能力、竞争能力,把自己融入主动追寻中国梦的潮流中?还是甘于落后,或者躺在功劳簿上慢慢沉沦,或者在寻找理由的过程中渐渐被时代所淘汰?显然,我们没得选择,决胜小康的要求、民族伟大崛起的要求,都在等待我们按照前者的逻辑去运行。我们所能做的只有上下一心,全力以赴,主动去尝试、努力去探索、积极去开拓。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必须主动创新体制机制,必须主动寻找新动力、新活力、新空间。

最后,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发展仍处于近代以来难得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中。虽然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在当前阶段,无论是国内各要素状况,还是我们所处的国际大环境,总体上还是非常有利于我们实现大发展的。因此,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勇于改革、善于创新,我们就一定能够再铸经济的辉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