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两会聚焦)

代表委员热议攻坚之年:供给侧改革,如何啃下硬骨头?

人民网记者  柴逸扉  王俊岭  汪灵犀

2016年03月05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源头入手
  徐 骏作(新华社发)

  攻坚战
  徐 骏作(新华社发)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在经济新常态下,这一年要如何啃下供给侧改革这块硬骨头?对此,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消除过剩产能 推动创新发展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结构性调整。代表委员们认为,当前经济要完成这一转型,就必须消除过剩产能,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

  “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去产能明确为2016年五大任务之首。”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表示,当前中国经济中存在供需不平衡的结构性矛盾,一批低端、需求减少的产业出现产能过剩,需要消除过剩产能,进行供给侧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财经大学教授王爱俭认为,在去产能、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要更好地发展高质量的服务业,挖掘大众的消费潜力;要扩大高科技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的规模,以创新引领发展,弥补结构转型中的下行压力。

  作为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表示,过剩产能的去除有利于市场释放更多产能资源,从而有机会进行优化重组,让企业之间进行整合、收购,实现资源配置的合理化,并且实现对经济结构的合理调整。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兴未艾,供给侧改革又箭在弦上。深化‘双创’和进行供给侧改革,都离不开创新,创新更需要发挥好高校的科研和人才优势。”谈及改革需要创新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晓静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继续简政放权 降低企业成本

  在推动改革攻坚的过程中,代表委员们也注意到,简政放权对破除经济调整、产业转型的障碍有很大作用,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为自身发展提供机遇。

  “做企业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知道什么是不允许的,比知道哪些是允许的,更能帮助投资者开展业务,更能提高投资效率。”全国政协委员、亿达集团董事长孙荫环表示,“正面清单”不可能把所有领域和所有行业都囊括进去,容易造成资源错配、效率衰减和寻租现象;“负面清单”则可以有效地规避这些问题,而且可以有效地保证市场准入,激发市场潜能。

  除了制定“负面清单”,简政放权、降低企业成本的方式还有很多。王爱俭告诉记者,“财政减税费、增补贴、结构性减税、提供融资便利等都是帮助企业降成本的措施。未来可以通过金融要素市场改革,建立与实体经济相匹配的多层次、多样化、立体化金融服务体系,有效整合多种资源,服务各类型企业。”

  据了解,2016年许多部委都将出台措施,推动“简政放权”。例如国家工商总局要求实施先照后证,降低企业开展市场经营活动门槛;环保部鼓励各类投资进入环保市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第三方治理环境污染,向社会开放部分环境监测项目等。

  社会政策托底 强化法律保障

  采访中,代表委员们不但谈改革攻坚的方式,更注意到在改革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就业是民生根本,由于结构调整因素影响,受到改革冲击的行业面临较大的裁员压力。因此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应考虑到就业风险防范问题。”王爱俭表示,在处理“僵尸企业”的过程中,应做好企业员工相关权益保护、员工再就业安置以及基本生活保障等预案和政策储备。只有妥善解决了民生就业问题,才能保持改革中社会的基本稳定。

  “简政放权不是简单地做‘减法’。”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提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有明确的表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简政放权、让政府“做减法”的同时,也要“做加法”,进一步明确政府的监管责任。

  李健也认为,完善的市场秩序要有明晰的产权,这就需要政府加强法治建设,为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让企业在参与市场活动中的合法权益受到更好的保障。“比如加强保护知识产权,这对企业来说就很重要。如果没有办法得到保护,那么对创新者的积极性将有很大打击。”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兴义市布谷鸟民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菁这样说道。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