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信息快递)

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

——“2016年经济形势座谈会”述要

吴撼地

2016年02月25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办的“2016年经济形势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会议围绕“聚焦:新常态、新改革、新发展”这一主题,重点研讨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义与着力点等问题。

与会者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在正确判断我国经济形势的基础上作出的科学论断,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妥善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正确决策部署。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在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供给侧是矛盾的主要方面。需求侧短期刺激的理论基础在于:当实际增长率低于潜在增长率形成增长缺口时,意味着生产要素未得到充分利用,会出现周期性的失业率提高现象,因此要刺激总需求以使实际增长率达到潜在增长率水平。但正如斯蒂格利茨所说,这种西方新古典经济学理论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的用处很小。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经济转型升级中伴随潜在增长率下降出现的结构性、趋势性变化,既不存在增长缺口,也不存在周期性失业率提高,因而必须创新解决问题的思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是这样一种创新思路,它的发力方向是:清除制度性障碍,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加有效供给;释放改革红利,提高潜在增长率,促进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5日 07 版)

(责编:朱书缘、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