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转换动力 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张建红

2016年02月09日11:0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转换动力 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张建红

  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要着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作为全省底部基础的县域,如何实现发展动力由产能扩张向创新驱动转化,成为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以夹江县为例,我们从动力转换这个内因变化入手,把经济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聚集在转型升级上,促进县域经济拓展新动力、发展新空间、争创新优势、迈向新阶段。

  要辩证对待动力变化。当前,夹江县传统动力表现出一些积极变化,呈现出“五个趋势性变化”。陶瓷产业正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型;主导产业正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型;产业业态正由传统业态向新兴业态转型,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深入推进,以街为市、以市为市的传统商业业态较大改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迅速发展;增长动力正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企业制度正由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型等。

  要切实把握动力转换规律。

  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必须充分考虑动力转换的力度、经济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度的关系。立足夹江实际,“稳是前提”。当前,县域经济增长速度正处于从高速向中高速转换的换挡期,必须守住经济增长的底线,防止出现惯性下滑。2015年前三季度,夹江GDP增长10%,好于国家、省、市平均水平,为转型升级留下了空间。“转是目标”。县域经济发展的目标要在守住发展底线的前提下,坚定不移地转方式、调结构。2015年前三季度,夹江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4.9:58.3:26.8,服务业比重偏低。要坚持产品高端化、产业高端化的路子,下好先手棋,补齐发展短板。“升是要求”。抓住传统动力惯性增速“窗口期”,加快转换、加快提升,实现动力转换。在这个阶段,唯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稳中求进、进中求升才是出路。

  要全面推进动力转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必须积极改造传统动力,加快培育新型动力,推动动力转换,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通过运用新兴技术增添新动力。用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四川试点示范县政策,积极培育创新主体,突破红页岩生产高档陶瓷、薄板陶瓷等技术难题,打造绿色车间。通过培育新兴产业增添新动力。主攻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新兴产业在全社会投资中的比重。通过发展新兴业态增添新动力。抓住夹江被列入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契机,建成投用7000平方米电商产业园,预计全年电商交易额突破5亿元。通过鼓励创新创业增添新动力。推动“双创”是经济转型的又一新引擎。依托乐山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项目,吸引高层次人才在夹江创新创业;完善创新服务平台,推动创新资源集聚;营造创新创业环境,鼓励和促进城乡劳动者积极创业和主动创业。通过创造时空优势增添新动力。县域经济必须充分融入到区域经济大格局中借势发展。夹江新的时空优势就是要做到 “三同”,即:同域发展,建设成都高新产业的辐射区;同城发展,建设乐山中心城区的辐射区;同景发展,建设峨眉度假旅游的辐射区。(作者系夹江县人民政府县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