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

领导干部更加需要从政治的角度考量问题、明辨是非,从政治的高度把握形势、科学决策

潘阿平

2016年02月06日08:2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

  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分析认识形势的一个重要方法。习主席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始终忠诚于党,始终牢记政治责任。这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提出更高要求。

  讲政治从来都是具体的,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是讲政治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衡量一名领导干部政治头脑是否清醒、政治立场是否坚定、政治眼光是否敏锐,不是看他说了什么,而是看他在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大风大浪面前是否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是否立场坚定,在利益得失面前是否保持定力。领导干部不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就容易在政治方向上出问题。

  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是领导干部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然而,个别领导干部缺乏政治意识,不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思考问题。有的不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结团当团结,把口无遮拦当思想解放;有的不敢坚持原则、较真碰硬,在形形色色的政治挑衅面前态度暧昧、明哲保身;还有的理想信念动摇,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交群众交大款。这些现象,必须高度警惕,坚决遏制。

  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要求领导干部必须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政治上的“显微镜”和“望远镜”,深入透彻地观察分析各种现象和问题,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一致而不另搞一套、维护团结而不拉帮结派、令行禁止而不我行我素、服从组织而不讨价还价、管好亲朋严防擅权干政。必须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侵袭,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流言所惑,不为暗流所动,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候不含糊,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作者单位:江西省军区鹰潭军分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