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文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准部署【2】

——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几点认识

2016年01月15日10:56   

对发展新理念的精准阐述:

十八届五中全会最重要的理论创新和思想飞跃

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笔者看来,这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最重要的理论创新和思想飞跃。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党持续不断地进行了三大探索,形成了三大理论成果。第一大探索,即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形成的理论成果是邓小平理论;第二大探索是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形成的理论成果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第三大探索,我们要追求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形成的理论成果是科学发展观。这三大理论成果都写进了党章,成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

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为了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我们应当秉持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呢?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笔者看来,这不仅是“十三五”时期我们必须坚持的发展新理念,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这五个新理念中,每一个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提法、要求和观点。

在部署“创新发展”时,提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强调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分享经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提出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在部署“协调发展”时,提出必须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融合,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出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提出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在部署“绿色发展”时,提出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提出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绿色发展基金,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消费自觉。深入开展反过度包装、反食品浪费、反过度消费行动,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提出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提出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自然岸线格局。提出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提出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提出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提出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

在部署“开放发展”时,提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提出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经济区。提出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提出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

在部署“共享发展”时,提出要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提出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提出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提出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提出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出完善市场评价要素贡献并按贡献分配的机制。提出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可以看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确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我们要充分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坚决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

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干部队伍状态如何是关键要素。全会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在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十八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