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落地又要开花

游开余

2016年01月11日10:0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当前,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存在停留于表面、难以真正落地的问题。探索载体的有效性、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有道,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落地又要开花,要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促进无形内涵的有形转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从抽象转化为具象,本质是理论联系实际并指导实践的问题。理论联系实际应当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自觉,不能孤立、脱离实际。理论联系实际应立足于对现实问题的研究、解答和引导,要体现强烈的现实关怀,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寓思想于教育,寓理论于实践,解决好“两张皮”的问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理论探索的过程,也是实践发展的过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教育”转化为“实践教育”,就需要将核心价值观同地方发展的实际结合起来,找到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相融合的切入点,如此,才能实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落细、落实、落地。

增强显性培育与隐性培育的融合。当前,各地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显性培育的方式较为常见,并且取得了一些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另一方面,也需要积极探索隐性培育的方式,并将二者紧密结合,方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深入人心。用群众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生活元素来承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群众思想道德的自我建设,于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之中理解、践行,隐性培育取得的效果更为深入、持久。实现显性培育与隐性培育相互融合、文化传承与理论创新相互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转化成广大群众改造现实世界的强大精神力量。

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固有之本,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本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运用批判继承的方法来提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现代性转化的统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丰富的表达形式,激活其内在生命力,使之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强大力量上发挥重要作用。优秀传统文化要与现实生活相结合,扎根于广泛的社会实践之中。要让人民群众自觉接受并遵循,必须创新活动形式,丰富传统文化内容,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效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植根于人民的心中。

(作者系四川省宜宾市委宣传部长、宜宾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