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哲学与社会发展论坛·2015”召开

2016年01月11日11:2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和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哲学与社会发展论坛·2015”近日召开。会议主题是“哲学话语体系:现实逻辑与中国问题”。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央党校原教育长郝时晋,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部主任韩庆祥出席论坛并讲话。

郝时晋在讲话中认为,直面问题并解决问题就是最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路径。哲学研究需要具有敢于直面现实问题的理论勇气,只有抓住问题本身,哲学才能够真正地成为时代的精华,并在话语权的建构中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如果无视现实问题,就等于自动放弃了话语权。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哲学理应在学术研究、精神建设、思想引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韩庆祥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的哲学研究,是“经典文本”研究有余而“现实逻辑”研究不足,并由此失去了一定的话语权。哲学的创新发展,是在研读“经典文本”与揭示“现实逻辑”的互动中逐步实现的。马克思把研读经典文献作为揭示现实逻辑的思想资源,但其重点在于揭示当时他所处的资本主义社会的“现实逻辑”。马克思开辟的哲学道路,是面向现实人的生活世界,面向时代,面向实践。一部哲学发展史本质上就是时代问题的发展史,每一次重大历史转折都会提出新的时代性课题,对这种时代性课题的回答推动着哲学的创新和发展。哲学研究需要在直面中国问题中创新,需要在把握中国发展的现实逻辑中发展,需要在建构新的哲学话语体系中发展。唯有面向现实逻辑和中国问题来建构起哲学话语体系,哲学研究才能够达到时代发展与历史实践所要求的水平,并拥有自己的话语权。

北京大学丰子义教授、郭建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曙光教授,清华大学邹广文教授,中央编译局杨金海教授以及中央党校的专家学者还围绕哲学话语权建构的时代背景、哲学在话语权建构中存在的困境、中国发展需要怎样的哲学话语权、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如何与世界对话等论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古 荒 王纵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