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教育培训要有成效

王浩

2016年01月04日11:1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干部成长是个人素质、组织环境和社会环境等内外部条件相互联动、优化组合、综合塑造的结果。干部教育培训是提高干部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很强的工作。保证干部的全面健康成长,必须充分发挥干部培训的基础作用。

强化培训保障。一方面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确保干部培训工作科学有序、实用有效;另一方面组织人事部门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与纪检监察、政法、宣传等相关部门联合组织实施培训方案,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实施。在经费保障上,组织人事部门要建立干部教育培训经费保障机制,将干部培训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各单位及部门要从包干经费中划出一部分用于干部教育培训,有效拓宽干部教育培训经费来源,保障培训工作正常开展。

拓展培训内容。要根据干部工作实际,针对党政领导干部、基层一线干部、年轻后备干部、专业技术干部之间职业特点、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差异,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合理恰当设置课程和培训内容。基层单位在设置培训内容时,要根据基层各领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设置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农业农村工作、新阶段扶贫开发基本知识、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政法综治武装等有关内容进行培训外,积极探索邀请各领域专家实施精品专题讲座,对不同岗位的领导干部进行全面的、有针对性的分类培训。

丰富培训形式。在培训形式上要逐步实现从依靠党校主渠道,偏向课堂培训的形式向党校与社会化培训和岗位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转变,采取课堂培训与实地考察、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丰富培训形式,提高培训实效性,让学员能够快速掌握所学知识,并学以致用。

明确培训要求。培训前要求学员搞好学习期间的工作交接,脱产集中时间和精力参加培训,确保培训效果。培训中,严格学习纪律,参训干部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请假,确保学习时间。培训结束后,要求学员撰写调研文章或学习心得,对所学知识进行总结提炼升华,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作者单位:贵州省龙里县委组织部 )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