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区域合作开拓发展新空间

孙涧桥

2015年12月09日08:2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以区域合作开拓发展新空间

  拓展发展新空间,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要求,也是“十三五”规划建议强调的内容。加强区域合作是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一种重要手段。

  一个城市通过与周边区域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不仅可以为自身产业发展扩展空间,促进地区产业整合的快速提升,还可以加快城市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型服务业的发展,实现研发、生产、销售等产业链在区域内优化布局。同时,随着区域合作中城市之间的信息、资金、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流动不断加大,合作城市的商品供给得到丰富,使消费者拥有更大的选择空间,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而且,在区域经济合作过程中,发达城市的商圈理念和消费观念得到推广,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意识得到普遍升级,这都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

  区域合作还是整合城市旅游资源的突破口。每座城市都有属于其特色的旅游资源,但是由于资金投入及开发程度的不同,导致一些城市的旅游资源未能转化为现实优势;有些城市的旅游资源却过度开发,造成极大的浪费。开展区域合作,能在一定区域内充分发挥旅游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从国内城市看,把旅游市场开发成为没有行政区划的大旅游、大产业,已成为旅游业的发展趋势。旅游市场能不能搞好旅游资源区域合作,已经成为衡量旅游市场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因此,有必要在加强政府间、企业间合作交流的基础上,消除旅游合作项目的市场化障碍,推动城市旅游可持续发展。

  城市之间开展区域合作,将为我国打造“一带一路”为主的经济带提供有力支撑。目前,我国区域合作支撑机制、公共服务体系等还有待完善,但随着改革深入和发展创新,区域合作将带动城市经济持续向前发展。

  (作者单位:辽宁省抚顺市社会科学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