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规范质量标准事关消费升级

张 毅

2015年12月04日08:2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规范质量标准事关消费升级

  因产品质量标准体系等建设滞后甚至缺失而制约消费升级的现象,并不局限于大众餐饮市场。从培育健康有序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和消费意愿角度看,制定统一规范的质量标准,正是政府有所作为、科学作为的表现

  近日,西安市质监局针对“传统小吃制作技术规程牛羊肉泡馍”等5项推荐性地方技术规范公开征求意见。此前,其他地方也陆续出台了鱼香肉丝标准、扬州炒饭标准等规范性标准。

  类似现象引起社会热议,有人担心,统一的标准是否会抹杀特色风味的个性,导致百厨一味;更有人质疑政府是否管得“过细”。其实,仔细思考后就会发现,这样的规范性质量标准大有必要:从小处看,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往大了说,则关系到优化改善消费环境,进而推进以消费引领产业升级的大策略,这正是深化供给侧改革思路的体现。

  对传统风味小吃“个性”消失的担心,其实是混淆了质量品质与舌尖味道的概念。深入推敲各地有关规范,不难发现他们的着眼点在于材质标准、食材分量以及操作工艺程序,至于特色品味,则完全取决于调料配比、烹制方式、火候火色等个性化厨艺传承。站在保护消费者权益和培育健康消费环境的角度,此举恰恰击中了近年来我国消费市场血拼价格、轻视质量标准的症结。拿特色小吃为例,近年来,以次充好、缺斤短两已成市场公害,老百姓吃到的虽然还叫西安肉夹馍、兰州拉面等,但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现象屡见不鲜,以致有人抱怨“面条越来越少,饼子越来越小”。

  因产品质量标准体系等建设滞后甚至缺失而制约消费升级的现象,并不局限于大众餐饮市场。今年以来被广泛热议的国人海外抢购马桶盖、电饭煲等,同样涉及质量标准的问题。有业内人士估算,近年来我国制造业每年因质量问题造成的直接损失达1700多亿元,对下游产业影响等带来的间接损失逾万亿元。

  也许有人会说,这样的“小事”还是应该由市场竞争这只“无形之手”来优胜劣汰,政府“不应该管得太细太碎”。持此种观点的人,往往忽视了我国消费市场发育不平衡、消费者维权意识弱、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滞后、监管效率水平滞后等因素。从培育健康有序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和消费意愿角度看,制定统一规范的质量标准,正是政府有所作为、科学作为的表现。

  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消费环境至少仰赖三种力量,除了充分竞争的自由市场环境,还有健全的保护需求、供给、流通、服务等各方参与者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环境,完善的行业自律治理体系。而后两方面正是当下扩大市场需求供给的关键环节,也应该是深化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前不久,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提出“坚持消费引领,以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加快破除阻碍消费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以及“全面改善优化消费环境”等改革方向,其中以专门的篇幅就“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做了详细阐述,强调要强化“消费者权益司法保护,扩大适用举证倒置的商品和服务范围”以及“健全公益诉讼制度”等。这充分体现出国家依法依规保护消费者消费积极性和下决心重塑消费市场秩序环境的良苦用心。就此而言,近来多地酝酿出台的相关特色风味小吃质量标准规范,绝非多此一举,而应值得点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