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科技杂谈)

“互联网+”的五个关键词

余建斌

2015年12月04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互联网+”的五个关键词(科技杂谈)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个关键词,恰恰也是建设网络强国、推进互联网自身发展、推动“互联网+”行动深入前进的关键词

  今年的“双11”,比一天交易额超过912亿元更值得关注的是,阿里巴巴的技术能力支撑了最高1秒14万单的交易峰值。技术创新,这对于正在建设网络强国、实施“互联网+”行动的中国更为重要和关键。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十三五”规划建议首次提出“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对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至关重要。这五个关键词,恰恰也是建设网络强国、推进互联网自身发展、推动“互联网+”行动深入前进的关键词。

  创新是互联网和“互联网+”的最重要基石。作为科技创新的产物,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其影响力不仅仅局限于网络空间,也促使线上和线下深度融合,创造出众多的商业模式和技术产品。云计算的发展使得计算和存储能够像水和电一样,为各种创新创业提供基础资源。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智能制造,或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都和互联网的发展有关,也是“互联网+”的融合对象。

  同时,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拥抱,又推动互联网进一步升级换代。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包括布局下一代互联网,能够加速网络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促进整个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不可否认的是,目前自主创新方面,中国互联网领域还落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建设网络强国需要自己的技术、过硬的技术,“互联网+”还需要夯实互联网自身的基础,因此创新依旧是互联网最重要的理念。

  “互联网+”本身也是促进协调、绿色发展的有效工具。作为一项信息技术,互联网通过网络互联、信息互通改变了许多落后地区的面貌,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即使是世界上最偏僻的一角,只要接入互联网,就能接入全球这个大家庭。

  但我国东西部地区之间、城市和农村之间,依然存在不小的数字鸿沟。从统计数据看,到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人,农村网民占比只有27.9%;城镇地区与农村地区的互联网普及率分别为64.2%和30.1%,两者相差34.1个百分点。从前的乡村建设需要连接水、电、路,现在需要连接的还有互联网,从而迅速缩短差距,甚至实现跨越式发展。信息技术本身也是绿色的。通过发挥信息化的作用,推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互联互通对农村发展的支撑,都可以促进可持续发展。

  开放和共享始终是互联网的基本特质,也是互联网能够发展壮大到今天这个规模的重要基石。“互联网+”本身就是开放的产物——生态链和产业链开放,技术和资源共享,激发了人们创新创业的激情,催生了互联网共享经济现象的出现。未来,开放、共享仍然是互联网和“互联网+”发展需要坚持的重要理念。可以说,只有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网络强国目标才能实现,“互联网+”的果实也才会更加丰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