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书评介)

更深刻地认识市场经济——《市场的逻辑与中国的改革》简评

刘诗白

2015年12月03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义平撰著的《市场的逻辑与中国的改革》一书,近日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这部学术论文集收录了作者36篇文章,紧紧围绕市场经济和经济发展新常态展开论述,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

  研究市场运行机制和经济体制改革的现实任务。第一篇文章《为什么只能是市场经济》提出,市场经济是被历史证明的能使人类富裕的经济运行机制;要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积极作用,就必须不断完善市场经济制度。在我国这样一个计划经济传统深厚的国家,应特别注意防止政府直接干预市场运行,进而扭曲市场。为此,应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有针对性地破除妨碍市场发挥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制度障碍,同时完善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制度框架。

  论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途径。作者认为,一种经济体制对应着一种思想观念、一种政策取向、一种发展模式。使经济发展模式转变为创新型、质量效益型,不建立健全相应的经济体制是不可能实现的。《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等文章论述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任务和政策走向,提出新常态应有新思维,包括树立市场经济思维,认识到经济下行正是市场的自我调整和修复、实行强刺激政策弊大于利等。这些观点颇有启发意义。

  讨论学习经济学、发展经济学、自觉遵循经济规律问题。在《提高按经济规律治理经济的能力》等文章中,作者提出治理经济的能力集中体现在对经济规律的认识、把握和遵循上,并对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规律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03日 07 版)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