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放松

以“全面”和“从严”解决突出问题

郭学德  朱耀先

2015年11月13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居于重要地位,具有关键作用。

  党的领导是“四个全面”之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统一整体。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战略目标的强大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战略目标的可靠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项目标顺利实现的根本保证。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无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还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举措,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有序推进。党的领导是“四个全面”之魂。只有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才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方向指引和根本保证。

  坚持“全面”和“从严”才能解决党的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党历来重视自身建设,将其作为取得事业胜利的前提和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党的各级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但应清醒认识到,面对国际格局深刻变动、国内社会深刻变革、人们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面对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思想多样、利益多元条件下出现的新情况,党的建设面临许多新问题,管党治党面临许多新难题。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如果不能有效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就会损害党的形象、降低党的威信、削弱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党的建设中坚持“全面”和“从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指出,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并最终取得胜利,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党的建设各个领域,把我们党自身建设好,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三个自信”,坚决将腐败分子从党内清除出去,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完善能力,推进理论创新,完善民主集中制和纪律监督、选人用人等各项制度,使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充满活力;不断增强党的自我革新能力,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开拓创新,使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不断增强党的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领导改革开放、驾驭市场经济以及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使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单位: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3日 07 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