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表达意见的新平台 发展民主的新路径 开展教育的新手段

借助网络媒体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薛  琳  崔  翔

2015年11月12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强调,解决党内存在的种种难题,必须营造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净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网络媒体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网络媒体不仅能以极短时间传播海量信息,而且传播主体和传播渠道具有广泛性和包容性,可以为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表达意见提供新平台,为发展党内民主、加强纪律教育提供新路径。

  强化党员主体意识的有效方式。党员是党的主体。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落实党员主体地位、强化党员主体意识。一个有主体意识的党员,会以党的事业为己任,自觉站在党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判断是非、开展行动,以真诚态度从事一切有益于党的事业的活动。只有保障每一名党员的主体地位、不断增强他们的主体意识,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才能实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形成。网络媒体不仅为党员参与、决定和管理党内事务创造了便利条件,也为发展党内民主提供了有效平台。党员可以借助网络媒体平台更好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组织之中。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创新路径。党内政治生活对政治生态有重要影响,具有政治性、原则性、严肃性的党内政治生活才能孕育出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反之,庸俗化、形式化的党内政治生活则是催生乌烟瘴气政治生态的温床。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其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开展情况。网络媒体具有即时性、低成本、扁平化等特征,为实现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通过网络及时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信息、干部述职述廉和整改落实情况,有助于落实和加强组织对干部的日常性、预防性监督,为实现批评和自我批评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提供了新路径。

  教育党员遵规守纪的便捷平台。一些地方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污染,根子就在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如何全面从严治党?如何管住干部?要靠严明纪律。党员必须把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按照党章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唯有全党都自觉遵规守纪,政治天空才会更加清朗。网络媒体为实现纪律教育的经常化、制度化提供了便捷平台。它可以用通俗的形式、接地气的手段,图文并茂地宣讲党规党纪,告诫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同时,它还可以将各种违纪违法言行公之于众,让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保持警醒,守住党规党纪这条“带电的高压线”。

  开展民主监督的重要载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意见是党员干部最好的镜子。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都要交给群众评判。人民监督将公权力置于阳光之下,不仅有助于规范干部言行、提升政府公信力,而且有助于涵养良好社会风气,为优化政治生态提供良好社会环境。网络媒体的开放性、便利性、快捷性和透明性,能够极大畅通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广大人民群众可以通过网络监督举报不法官员,形成舆论压力,促使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

  (作者单位: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2日 07 版)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