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信息快递)构建面向中国问题的哲学

“2015年全国党校系统哲学年会”述要

人民网记者 李林宝

2015年10月27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与吉林省委党校联合主办的“2015年全国党校系统哲学年会”近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与会者围绕“新形势下哲学如何创新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提出,推进当代中国哲学创新发展,必须直面时代问题,积极构建面向中国问题的哲学。中国问题是从当代中国发展的现实逻辑中提炼出的时代性课题,可从目标和手段两个维度来把握:目标维度即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手段维度即怎样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解答这一时代性课题所需要的哲学思维是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战略思维注重根本、全局和长远,是对战略问题作出的科学思考和谋划;辩证思维注重系统、结构、矛盾和重点,注重联系和发展,注重运用唯物辩证法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抓住工作重点。构建面向中国问题的哲学,既要善于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来分析解决时代性课题,又要在分析解决时代性课题的过程中丰富和发展哲学。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27日 07 版)

(责编:朱书缘、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