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调查报告》出版

第三次民族大调查:展示民族地区的跨越式发展成果

2015年08月28日13:4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图:8月28日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暨《中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调查报告》首批图书出版座谈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少数民族地区系列发展报告”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会议发布了社科院民族所的最新调研成果《中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调查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出席了发布会并发表致辞,《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国家民委研究室主任石玉钢分别讲话。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 

民族地区最新调研成果 

《中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调查报告》出版

随着我国社会转型、经济转轨、文化变迁的深刻变化,民族地区面临着更加复杂的问题。2013年,我国开始第三次民族大调查。其中,《21世纪初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调查》作为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项目,旨在对我国60余年来民族政策、民族工作进行评介,了解民族地区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突出矛盾、突出问题及经验教训,为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和现实借鉴。

据王延中介绍,中国社科出版社本次出版的10多种图书,基本上是2013年各个调查点的最终研究成果,分为两类:一是各个调研点的调研报告;二是2013年的问卷分析报告。本次出版的图书中,即有专门的基于2013年6536份家庭问卷、774份干部问卷和124份社区问卷的专题研究书目。此次调查选择了60—70个民族区域自治地方作为调查点,第一批子课题调查范围涉及新疆、贵州、云南、青海、内蒙古等省区,专门设计了“民族政策与政府管理调查问卷”、“家庭问卷”和“社区问卷”三份调查问卷,覆盖较为全面。调研形成的书面成果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即《中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调查报告》系列丛书。

系列丛书具备三大亮点 

展示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跨越式发展成果

据介绍,该丛书最大的特色和亮点有三:一是每一个调研报告均是多层次、全方位、多视角的综合调研报告,涉及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大文明建设的内容,强调历时性纵向梳理,全面而具体。二是每一个调研点均邀请不同学科背景的人员参与,报告所呈现的内容具有多学科的分析与研究手段。三是增添了大量问卷分析的书目和内容,这在以往的民族学调查中是不多见的。

《中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调查报告》丛书作为我国民族问题研究的重要成果,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系列性的综合调查,客观、全面展现中国处理和解决民族问题的制度优势,展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丰富内涵,展示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的丰富性与多样性,展示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跨越式发展成果,中国的经验,还将具有世界的意义。另外,此次调查的区域几乎覆盖全国大部分民族地区,许多的调研点是在边境一线,涉及不少的跨境民族,调研成果不仅可以为目前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布局提供大量的学术支撑,而且可以为推动区域国际政治整合、社会治理及国际合作提供很多基础性的数据,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在世界民族研究中将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