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信息快递)

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座谈会”述要

柯延文

2015年08月28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信息快递)——“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座谈会”述要

  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座谈会”前不久在北京召开。

  与会者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大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深化了对政府职能转变规律的认识。两年多来,简政放权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一些地方、一些领域放权的含金量不高。二是工作推进不协调,主要表现为你放我不放、你改我不改。三是行政审批变相转移,有的部门或地方政府将相关权力事项转移给中介机构等“二政府”,名放实不放。四是下放的行政权力接不住用不好,消减了简政放权的成效。五是事中事后监管跟不上,有的部门和人员习惯于以批代管、以费代管和以罚代管,而放权后就不知道如何管,新办法不多,新手段不会。

  与会者认为,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改革,必须做到“放、管、服”三管齐下:首先,进一步明确改革的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先行,整体设计、协调统筹,精准发力、重点突破的原则,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紧扣打造“双引擎”、实现“双中高”的目标,向纵深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其次,该取消的事项要彻底取消,该下放的事项要坚决下放。取消的事项,不留尾巴、不留死角、不搞变通;下放的事项,根据地方各级政府的职责来确定下放到哪一级,并注意提升基层政府承接下放事项的能力。再次,既要弥补监管短板,又要做好保留事项的规范管理。一方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机制,明确监管职责,充实监管力量,使市场和社会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另一方面,规范保留事项的管理。约束自由裁量权,严格规范审批流程,压缩前置审批环节并公开时限,提高行政效率。最后,创新服务方式,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创业创新提供综合服务,切实帮助创业者解决难题;创新公共服务发展机制,探索政府与社会合作新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解决好困难群体的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基本民生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