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信息快递)

加强产业合作 实现优势互补——“第一届两岸产业智库论坛”述要

记者 曹 平

2015年08月20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加强产业合作 实现优势互补(信息快递)——“第一届两岸产业智库论坛”述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台湾财团法人工业技术研究院知识经济与竞争力中心近日在湖南联合举办“第一届两岸产业智库论坛”,主题为“‘十三五’时期两岸产业合作和发展”。

  与会者提出,中国大陆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不仅需要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工业化过程中的技术路线、制度安排和实践经验,而且需要从自身产业基础、人力资源、市场需求和文化特征出发,构建并不断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与会者认为,台湾促进产业升级的较佳路径是通过产业合作与大陆形成优势互补,这也有利于大陆以较低成本调整升级产业结构。新形势下,两岸应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通过构建制度化的沟通机制与多层次的交流平台,共建两岸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园,提高两岸新兴产业在国际分工体系中的地位和竞争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