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刷新见解)

周世敏:以良好家风弘扬核心价值观

2015年08月10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以良好家风弘扬核心价值观(刷新见解)

  良好家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体现。以良好家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克服核心价值观教育“只见理论不见人”的弊端,使核心价值观教育更加形象生动、富有亲和力,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受到感染和启发,更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良好家风是涵养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培育良好家风,是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方法与途径。中华民族历来有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的文化传统,如颜之推的《颜氏家训》、朱柏庐的《治家格言》和傅雷的家书等,都是家风家教的典范。它们虽各有侧重,但都强调“重德修身”,涵盖爱国、孝老、慈幼、勤俭、立志、自律、仁爱、进取等内容。代代相传的良好家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家庭中的具体表现,蕴含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其倡导和形成的基本道德规范,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教育子孙后代最基本的形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中国的集中体现,融合了良好家风的道德精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与良好家风中自强不息、以和为贵等思想息息相通;倡导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借鉴了良好家风中天人合一、隆礼重法等思想;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则是对良好家风中爱国爱家、言而有信等理念的弘扬。这些浸润着美德的良好家风,经过千百年的积淀、传承和弘扬,已成为社会共识和民族共识,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大力加强新时期良好家风建设。培育良好家风,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家庭、家教、家风的共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应深入研究并做好传统家风的现代转化,弘扬传统家风中的优良风尚,摒弃其不合时代要求的内容,深挖和阐发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让更多的人成为良好家风的受益者、践行者和建设者。同时,广泛开展写家训、晒家规、育家风等活动,发挥新闻媒体特别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力强、受众面广的优势,大力宣传良好家风;加大媒体对家庭道德失范现象的监督和批评力度,形成褒扬新风、贬斥不良行为的良好社会风气。拓展良好家风建设的载体,以“弘扬中华美德,传承良好家风”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让良好家风在每个家庭成员心中生根发芽。

  将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培育良好家风全过程。以良好家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深挖家风中的优良因子,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让人们在温馨的家庭生活中耳濡目染核心价值观,让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家风培育围绕治家教子、修身做人展开,其实质是人格塑造。为此,广大父母应将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精髓与家庭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与每一个行为细节结合起来,让孩子们从小知道什么是好的、会受到赞许,什么是坏的、会受到谴责,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人人躬行,才能焕发强大生命力。应引导家庭成员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日常生活联系起来,将核心价值观变成看得见、感得到、行得通的具体实践。人们在家风传承中从跟着学、跟着做逐步变成主动学、自觉做,就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大众的生活语言、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作者为中共江西省鹰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