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冬奥为何花落北京?

——北京市市长解读申冬奥成功关键因素

乌梦达

2015年08月05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冬奥为何花落北京?

  4日,北京市召开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工作通报会,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表示,北京携手张家口在激烈的竞争中申办成功,主要有民意支持、申办理念等四个关键因素。

  最高民意支持率

  王安顺介绍说,国际奥委会委托专门的第三方公司进行的测评显示,北京申冬奥在全国范围内拥有90%以上的支持率,而在两个举办地北京和张家口,民意支持率分别高达92%以上和99%。这样的支持率充分证明了中国百姓对冬奥会的热切期盼。

  “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的理念

  王安顺介绍,北京在申办之初提出了“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的申办愿景,又在精心筹划后提出了“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的三大理念。这与国际奥委会的2020议程十分契合。

  王安顺表示,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也起到促进作用;同时,2022年冬奥会将促进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不仅是对中国,而且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都将产生很大的促进作用。

  中央正确领导、申办工作扎实

  王安顺表示,申办冬奥会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多边、双边外交场合为北京申办冬奥会鼓劲助威。

  在申办过程中,工作人员在迎接评估和申办陈述的过程中进行全流程反复演练。“有的环节演练了十几二十次,在环节转换等方面做到万无一失。”王安顺说。

  不断提升的综合国力

  王安顺表示,成功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和2014年夏季青奥会,以及成功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是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的体现。

  他介绍说,在奥运会100多年的历史上,欧洲已经举办过30次夏季、冬季奥运会,但亚洲才举办了5次,加上已经成功申办但尚未举办的也才8次。拥有13.6亿人口的中国只办过一次夏季奥运会,加上2022年冬季奥运会,中国办奥运会的次数也不多。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记者乌梦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