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族伦理与优秀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呼伦贝尔举行

2015年07月29日11:1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15年7月24日至26日,“民族伦理与优秀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举行。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伦理学会民族伦理学专业委员会、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道德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宁夏大学民族伦理文化研究院、北方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呼伦贝尔继续教育学院共同承办。

7月25日上午,民族伦理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潘忠宇教授主持了开幕式,承办方呼伦贝尔学院院长朱玉东致辞。内蒙古师范大学法政学院院长萨·巴特尔教授致辞,对来自八方的同行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各方同道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宁夏大学副校长、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民族伦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多民族道德生活史系列研究》首席专家李伟教授致词并作了《我国多民族道德生活史研究的若干问题》的主题报告,就课题进展中遇到的普遍的、宏观的问题作了梳理,特别强调“研究范式”在民族道德生活史研究中的重要性。兰州大学陈文江教授也与参会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之后,内蒙古师范大学萨·巴特尔、云南大学高力、北方民族大学潘忠宇做了专题发言。

从25日下午到26日上午,大会分三个会场,就三大主题,即民族伦理与道德生活的理论与实践、单一民族伦理文化研究、单一民族道德生活史研究展开九场报告和讨论。与会代表从哲学、伦理学、社会学、民族学、人类学等多方面对民族伦理与传统文化展开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在文化多元化的大背景下,民族领域的研究不仅要注重各民族自身文化,而且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与汉文化之间的关系研究;不仅强调地域性、民族性,而且要提升其伦理特色。在分场讨论的第一会场,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主任周明甫先生与大家进行了推心置腹的交流,他告诫学者们,课题的研究一定要学术价值与社会价值并重,一定要为国家的民族政策提供有力的借鉴。

闭幕式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法政学院院长萨·巴特尔主持,三个分会场的代表——武汉大学倪素香、中央民族大学王文东、内蒙古师范大学斯仁,分别对本组讨论作了汇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国家民委研究室副主任张谋作了《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的主题报告,他从“展现政治定力,把握时代课题,肩负使命任务”三个方面,全面深入地解读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潘忠宇做大会总结,他认为此次研讨会讨论不仅范围广泛,形式多样,而且视域开阔,内容充实,达到了虚实结合的交流目的。此次会议对于深入推动民族伦理研究和加强少数民族与传统文化关系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