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赵月枝:如何全方位重建网络文化领导权

2015年07月28日09:52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全方位重建网络文化领导权

  要在当前网络舆论生态朝着社会主义方向转变的情况下趁势而上,彻底改变意识形态领域资产阶级思想泛滥的状况,必须从“本”上解决问题。

  第一,意识形态工作不仅仅是宣传部门的工作,而是全党的工作。正如《来自上层的革命——苏联体制的终结》一书指出,苏联社会主义的失败,不是经济的原因,而是意识形态的原因:苏联体制培养和选拔了一批政治投机分子和利己主义分子,他们在意识形态上的匮乏和松懈为苏联的解体埋下了祸根。以苏联为戒,中国应该彻底克服“抓意识形态就是‘左’”的思想,不但要把意识形态当作比经济发展更重要的问题,而且要通过确立马克思主义的领导地位,重新界定生产目的,重新建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坚持平等正义的价值取向,寻求生态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反对资本主义、发展主义、城市中心主义和消费主义。

  第二,在教育和媒体这两个最重要的意识形态领域领导干部的任命上,应该让领导权掌握在真正有社会主义信仰的人手里。在当下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努力中,针对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存在的盲目崇拜西方的状况,建议尽快调整大规模向西方派出一年以内的访问学者和“联合培养”博士生的制度。

  第三,在意识形态问题上,要敢于亮剑和善于亮剑。正如最近《红旗文稿》上一篇文章所言,“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必须旗帜鲜明,要力戒暧昧和误导”。在这方面,要及时总结有关经验教训,包括“标题党”在建立话语框架中的关键作用,在意识形态领域打主动仗和立体仗,并充分相信打赢“网络人民战争”的可能性。

  第四,要充分认识到,如果让媒体继续走商业化、市场化和资本化之路,必然会导致资产阶级意识形态霸权在中国的最终建立。在当前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希望通过媒体和文化的进一步商业化和资本化来促进经济发展,更是饮鸠止渴。相反,应该逐渐推进媒体和文化的去商业化。具体包括:一,不断减弱收视率在电视节目考核中的作用;二,以适当的广告税逐渐弱化广告在经济生活中的地位,从而为去消费主义的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提供舆论环境;三,通过调节收入和改革媒体生产流程等手段,扭转一线新闻工作者低工资化、年轻化、女性化,甚至实习生化的局面。在真正的性别平等的意义上,让政治思想过硬的资深新闻工作者主导新闻报道工作。

  第五,作为反腐运动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深入,作为“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深入,也作为对改革初期为利己主义鸣锣开道的“潘晓讨论”的反思,建议由中宣部、共青团等相关部门协调,运用网络和学校思想品德教育课等平台,在青少年中开展一场深入持久的人生观和幸福观大讨论,使他们认识到,个人价值的实现与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实现是一致的。

  第六,由于农村和边远地区是宗教和类宗教势力最容易渗透的地方,要特别重视这些地区的意识形态工作和文化领导权建设,在加强基层意识形态和文化工作者队伍的同时,为基层文化工作者提供特殊的工作条件。

  (作者为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加拿大国家特聘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