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政治运作被金钱左右 “美式民主”并非真正民主

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原署长  罗思义

2015年07月26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来,美国在中国问题上有诸多举动。美国政府先是频频插手中国南海问题,同时又发布了多份主张对中国采取对抗战略的文件,包括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发布的《修订美国对华大战略》等。中方需要及时进行分析,探寻是哪些力量正在推动美国对华政策发生变化,并掌握类似活动增加的原因。

  在进行上述分析时,一个有效的切入点便是美国的官方意识形态。以美国政客为例便可以看出,所谓“美式民主”并非完美。美国一直宣扬其政治体制以人人平等为基础,即“一人一票”,然而这一体制实际上却受到金钱的支配。美国的立法机构中富人比例很高,参与立法者中的69%是坐拥超过100万美元资产的人。与此同时,美国国会大部分议员也都身价不菲,即便抛开房产价值不计,这些议员大都拥有超过100万美元的资产。所谓自由、平等的价值观,只是掩盖真相的谎言而已。

  高端政治活动也往往与大笔金钱有直接关系。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便有2.38亿美元身家,曾经是美国最富有的参议员。作为美国“重返亚洲”概念的提出者,希拉里·克林顿与其名下克林顿基金会有着千丝万缕联系,而该基金会动辄接受大笔外来资金,有些捐助甚至超过1000万美元。《国际商业时报》资深撰稿人大卫·西罗塔曾做过如下计算:“在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她所在的部门共批准了克林顿基金会捐赠企业提出的总价值达1650亿美元的军火销售申请。”

  美国政治实际被财富掌控。除了美国政客私人接受资金之外,美国选举结果同样也是由财富决定的。91%的美国国会选举都是由获得最多资金支持的候选人赢得,其结果便是美国的政策反映政客及其资金提供者的利益,却对广大国民造成损害。从最新数据可以看出,自2007年到2013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家庭财富的中位数减少了43%,但美国参议员财富的中位数却增长了22%。

  美国政治体系的本质并非“一人一票”,而是由财富主导,其选举也受资金支持的左右。在这一制度下,美国普通民众的收入和财富逐渐减少,政客却变得越来越富有。美国参议员伯尼·桑德斯曾说过:“有些人认为国会控制着华尔街,然而真相是华尔街控制着国会。”

  美国国内的政治现实与其宣称的民主有着巨大差异。而到了对外政策领域,这种双重标准则更为明显。中国的对外政策是,一个国家所选择的政治体制和发展道路都属于内政。而美国则声称,所有国家都必须符合“普世价值”。然而,美国对外政策的实际情况却与上述宣言大相径庭。

  美国直接介入他国、颠覆民选政府的行动,更能说明美国的真面目。美国官方曾经承认在伊朗参与了推翻民选政府的运动,而美国参与颠覆智利阿连德民选政府的事实更是尽人皆知。美国国内政治和对外政策两方面的现实,都证明了其目标并非“民主”。那么,美国真正的目的是什么?对中国又有何影响?

  美国的“新保守主义者”已经很明确地说出了他们的目的。近期发布的《修订美国对华大战略》报告说道:“美国应当把维持自身在全球体系中的领先地位作为21世纪大战略的中心目标。”其提出的概念并非各国平等,而是“使美国处于全球金字塔的顶点”。

  和许多其他国家一样,中国绝不会承认自己“低人一等”。正如习近平主席说的:“要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美国面对的问题是,中国改革开放所获得的巨大成功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奠定了基础,而这迫使美国不得不平等对待中国。对于一些国家,美国可以进行侵略战争,而对中国则无法故技重施。目前美国人口只有中国的23%,这意味着一旦中国人均GDP达到美国的23%,中国经济总量便会与美国相等。而全面小康的要求显然不止于此。

  这些事实明确显示,美国的“对抗主义者”反对中国并非因为中国没有遵从所谓“西方价值观”,因为这些价值观是美国自己也不遵守的“西式虚伪”而已。他们真正反对的其实是中国的繁荣昌盛。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刘仰知翻译)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6日 05 版)

(责编:姚茜、崔小粟)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