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唤醒党章意识,用好”护党之宝”

姚桓

2015年07月21日08:1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要唤醒党章党规意识、推进制度创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我理解,这个重要论述,是总结历史经验、针对当前形势发出的振聋发聩之语,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极大的启示作用。

党章意识,就是充分认识党章党规的极端重要性,具有执行党章党规的高度自觉性,具有维护党章党规权威的彻底坚定性。党章是党的根本法规,它是我们党依据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基本理论,结合党的实际情况制定的,反映了党的活动和党内生活的基本规律;它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通过,拥有最高的效力和权威,是党的最高行为规范。党章和在它指导下制定的党规结合在一起,构成党的法规体系。党章是行动之规,它规定了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任务、组织原则、组织制度等等,确立了党的活动、党内生活的基本原则,从根本上为党的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章是执纪之尺,党章和党规体现了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要求,为执行纪律、纠正违纪行为提供了科学尺度,按照党章执行纪律,会得到全党的一致拥护。党章是检查之镜,它规定了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和各项义务权利,什么样的人能够入党,党员是否合格,阐释得清楚明白。党章还规定了党的干部的基本条件,用来选拔和要求干部。党员、干部经常用党章的要求去对照检查自己,改正缺点错误,达到党章要求,是最好的“正衣冠”,也是有效的自我净化、自我提升。党章的上述作用使它成为党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不可以须臾离开的护党之宝。回顾历史,可以更深刻地认识党章的重要和宝贵。老革命家彭真在参观党的一大遗址南湖航船时意味深长地说:这只船很小,但是前途远大。是的。中国共产党诞生时只有几个小组、几十位党员,历经90多年奋斗,至今已有8700万党员、几百万个基层组织,在十多亿人口的国家成功执政60多年,创造了人类政治文明史上的奇观。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极其重要一点是,党从一成立,就制定了全党共同遵守的党章,以此确立了党的活动、党内生活的基本原则和铁一般严格的纪律,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党章内容,完善各种党规。依靠党章党规,党实现了政治思想上的完全统一,组织上的坚强团结和行动上的高度一致,从而去战胜强大的敌人,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正因为全党坚决执行党章的要求,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近代史上政治上最先进的政党,也成为组织得最好,最具有战斗力、执行力、动员力的政党。

为什么强调 “唤醒党章意识”?我以为,“唤醒”一词的分量很重的。由于种种原因,党内存在着党章党规意识弱化的现象。少数党员、干部包括领导干部,轻视、无视党章规定,心中只有主观意志和个人;在少数组织中,对党章党规执行不力,对违反党章党规要求的行为,没有及时制止、纠正,长此以往,一些人对明显违背党章要求的现象也无动于衷、麻木不仁、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前些年不正之风的蔓延、腐败的滋长,很大程度上是纪律松弛造成的,从根本上讲,是与党章党规执行不力,从严治党没有落实有关。

唤醒党章党规意识,教育和学习是基础,因为思想是先导,为行动导航引路。这里,教育不是抽象空洞地讲道理,学习也不是仅仅记住一些党章条文。是要通过理论分析、总结经验、释疑解惑使党员、干部从根本上了解党章党规的价值取向、精神实质;对一些重要要求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懂得为什么必须执行党章党规要求,违背党章党规的后果是什么。这里特别重要的是回答党章党规的要求能否做到,如何做到。确实,党章的要求是很高的,但又是必须做到、也能够做到的。因为“党员是先锋战士”,这一质的规定性决定了党员必须也能够做到这一点。党员自愿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意味着他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在组织的教育、帮助下,个人不断努力,按照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去做,是完全可以达到党员标准,成为合格的、优秀的共产党员的。解决了这些基本问题,就会对党章党规在道理上认同,在感情上敬畏。这种认同和敬畏是觉悟的表现,实质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是对党员干部责任的担当,是严以律己的高度自觉性。有了认同和敬畏,党章意识就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唤醒党章党规意识,需要抓住执行力这个重要环节。为什么少数人缺乏党章党规意识,除了认识不到位以外,也与他们在生活中的消极体验有关。一些违背党章的行为得不到制止、纠正,他们就感到可以不把党章“当回事”。久而久之,更多的人去效法,产生了“破窗效应”。是否可以这样讲,少数人违规违纪的行为,是对党章党规的破坏,而党组织明知不对,不去制止、纠正,该管的不管,养痈殆患,放任自流,则是对党章党规的更大破坏。必须解决一些党组织在执行党章党规方面“不作为”的情况。需要明确,党委在维护党章、执行党章方面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要经常对执行党章党规情况进行检查,达不到的要提高,背离的要纠正,对违反党章规定的各种行为,及时查处,依照情况,严肃处理,使党员干部懂得,党章党规的规定是刚性的,是不可触动的带电的高压线。

唤醒党章党规意识,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的少数”,发挥领导干部的榜样作用。党章党规的每一项要求都是普适的,党内任何人都要遵守,领导干部位高权重,影响大,他们带头践行党章党规,能够发挥很好的表率作用,反之,如果个别领导干部违背党章要求而不能及时纠正,起的破坏作用大。要严格执行在党章党规党纪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对于少数领导干部违背党章党规的行为,绝不姑息迁就。

上述三方面,即是教育引导、纪律约束和榜样示范,三个方面同向发力、密切配合,就是把内在的自觉性和外在的约束性相结合,就能够唤醒党章意识,进一步强化党章意识。

(作者: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北京市委党校教授)

原载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5.7.17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姚桓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