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题深思)

胡光宇:中国开发性金融造福世界

2015年07月13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中国开发性金融造福世界(专题深思)

  我国开发性金融的发展历史虽然只有20多年,但它作为国家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国家改革发展同行,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不仅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中坚力量,而且通过国家行动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形成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援助与发展模式,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和繁荣。

  提高对外援助的绩效。我国在发展中坚持世界各国共同繁荣、共同富裕的理念,把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以帮助其减少贫困、改善民生。传统对外援助主要采用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等方式。比较而言,开发性金融对外援助的优点在于:一是融资规模巨大,更有利于帮助受援国改善经济社会体系;二是按照市场规则运营,能有效保障援助效果,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三是可作为杠杆进一步撬动各方资金参与,并实现更广泛的援助辐射。因此,有效协调传统对外援助资金渠道与开发性金融这一新的工具,既可以扩大我国对外援助的融资规模,又可以达到更好的援助效果。传统对外援助与开发性金融的有效结合,可以使政府与市场“两只手”在对外援助中实现优势互补。

  提供包容性发展平台。随着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快速发展,世界经济重心正向东方移动。与西方国家通过“霸道金融”控制国际经济秩序不同,我国的对外援助和开发性金融是造福世界人民的,是促进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生力量。我国开发性金融遵循平等互利原则,充分尊重发展中国家的自主权,不附加任何条件,顺应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提供了一个包容性的发展平台,各国自愿平等参与、自主决断,共建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我国开发性金融的国家行动,一方面是对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的有益补充,另一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更多的开发性金融服务选择,并可以提升我国的国际金融话语权。我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共同追求、共同利益,所实施的开发性金融活动将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金融新秩序。

  增加全球性公共产品供给。我国自由贸易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等的不断推进,有利于消除国际发展差距。凭借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规模外贸额、巨大市场需求的体量,我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正在促进全球资源优化配置。我国的对外开放也将在大联通、大融合趋势下打开新局面。多边开发性金融兼具提供资金和跨国协调方面的优势,对于增加国际公共产品供给具有重要作用。面对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需求和资金缺口,我国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等多边开发性金融应运而生。在全球性公共产品供给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我国积极倡导建立新的跨区域或次区域多边开发性金融,有利于增加全球性公共产品供给,既符合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实际需要,也是对现有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体系的丰富和完善。

  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经济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我国开发性金融应深刻认识和把握世界形势,运用支持中国企业、科技、装备制造、基础设施、能源工程、城镇化等发展的成功经验,通过商业合作及对外援助等,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造福世界,更好发挥大国作用。

  (作者为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发展研究院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