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昀献:让“糊涂官”清醒起来

2015年07月09日16:21   来源:文汇报

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中,应切实加大“糊涂官”治理力度,出实招、见实效,使“糊涂官”清醒起来,转变为有作为、敢担当的好干部。一要加强党性教育,增强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二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大力选拔任用坚持原则、勇于担当的干部。三要完善干部监督机制,健全问责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八项规定”等制度的严格执行,使党风、政风得到整肃,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但随着高压反腐态势的形成,一些党员干部却滋生了一种“官不聊生”的错误认识,表露出消极颓废的情绪,为避免“出事”,把“难得糊涂”当作座右铭,把责任担当搁一边,不碰矛盾、不接挑战,心安理得做起了“糊涂官”。

“糊涂官”严重危害党的事业

“糊涂官”揣着明白装糊涂。有的是非不分、正义感退化,对人对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躲事怕事不惹事;有的墨守成规,固步自封,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有的尸位素餐、庸碌无为,糊里糊涂当官,浑浑噩噩过日子;有的明哲保身、不敢担当,与世俗同流合污,做事没有原则,甚至对于事关方向路线、党性原则的问题也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态度。“糊涂官”实质上是明哲保身的“圆滑官”,是庸官懒政的变异、为官不为的体现。

“糊涂官”严重丧失党性原则。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党的、无产阶级的、民族解放和人类解放的事业,能够毫不犹豫地牺牲个人利益,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党性”。我们党的先进性是靠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坚强的党性、坚定的原则性、积极进取的精神和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保持的。“糊涂官”为保个人的“乌纱帽”,为官不为、不敢担当,在岗不在状态,在位不谋其政;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道走;甚至丧失政治原则,置党和人民利益于不顾,这是与党性原则相背离的。

“糊涂官”严重破坏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今天的中国,改革处在深水区攻坚期,处在转型与发展的关键节点,处在社会矛盾的多发期;改革发展稳定需要党员干部具有担当意识和攻坚克难精神。官员无原则、不作为、无担当,必会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导致经济转型丧失良机,打破既得利益藩篱的改革难以推动,甚至改革走偏方向,贻误党的事业发展。“糊涂官”不论上级的要求多么明确,改革任务多么艰巨、发展的压力多么大、民生的问题多么急、机遇变化多么快,他们总是装聋作哑,对落后的现状视而不见,对群众的呼声充耳不闻,对面临的危机无动于衷,发展没有新思路,改革没有新突破,开放没有新局面,工作缺乏新举措。在这样一种精神状态下,难免会使群众的切身利益受到损害,使党纪国法受到践踏,使党和政府脱离人民群众。久而久之群众就会对“糊涂官”心生怨恨,甚至从怨恨“糊涂官”到怨恨政府,极大地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削弱党的执政基础。

以“三严三实”根治庸官懒政

“三严三实”从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六个角度提出要求,阐明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时下一些党员干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糊涂”,是党性缺失的表现,对党的事业危害极大。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中,应切实加大“糊涂官”治理力度,出实招、见实效,使“糊涂官”清醒起来,转变为有作为、敢担当的好干部。

一要加强党性教育,增强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员的个人利益在某种时候可能和党的利益发生矛盾甚至对立,此时就要求党员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牺牲个人利益。而不能因为自己的一己私利,辜负人民期望,放弃历史责任。各级党的领导机关必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使其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有了责任心、使命感,就有了克服不作为、摒弃“糊涂官”心态的内在动力。

二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大力选拔任用坚持原则、勇于担当的干部。任用什么样的干部,对于干部成长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干部考核管理一定要贯彻勇于担当的要求,逐步建立起“有为才有位、无为就腾位”的机制,果断淘汰“糊涂官”和“花瓶型”干部,对有能力、敢作为、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褒奖,这样就能不断优化政治生态,使干部既有荣誉感,又有压力感、危机感,“糊涂官”就不敢糊涂了。

三要完善干部监督机制,健全问责制度。要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新闻媒体,尤其是社会公众对干部的监督机制。只有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让“糊涂官”无处藏身。同时要根据新形势下治庸治懒的要求,逐步健全党政领导干部责任追究的法律制度体系。通过严格执法,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使制度规定成为“烧红的火炉”,谁违规就惩治谁,这样“太平官”们就不能再安享太平,“糊涂官”就会清醒起来了。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今天,中国正处在通往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节点上。我们要通过践行“三严三实”,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为了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只要广大党员干部振奋精神、勇于担当、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梦想成真。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应对执政风险和考验研究”首席专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刘昀献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