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读财政资金统筹使用“路线图”

2015年07月05日15:4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把“零钱”化为“整钱” 把“死钱”化为“活钱”——解读财政资金统筹使用“路线图”

国务院近日印发《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出台十大“实招”,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设立“路线图”,推动把“零钱”化为“整钱”,把“死钱”化为“活钱”。

财政部预算司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从长远看,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机制更加成熟,将所有预算资金纳入财政部门统一分配,做到预算一个“盘子”、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口子”,促进财政资金优化配置,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在推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上,近些年,从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强一般公共预算各项资金统筹使用、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统筹使用方面出台一系列举措,取得了一定效果。

例如,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力度;逐步取消城市维护建设税、排污费等专款专用的规定,统筹安排这些领域的经费;针对专项转移支付过多过细、交叉重叠问题,将个数从2013年220个减少到2014年的130个,2015年又进一步减少到100个左右等。

“虽然采取了不少措施,但影响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的因素仍然广泛存在,导致存量资金‘沉淀化’、资金使用‘碎片化’,严重制约着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在当前经济财政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存量资金规模较大,严重制约着积极财政政策效用的发挥。

此次出台的十大措施,首先将项目资金、重点科目资金、部门资金打通,推进统筹使用。明确“加快项目预算批复和下达,建立项目动态调整机制”“重点推进科技、教育、农业、节能环保、医疗卫生等重点科目的资金统筹,推动修订重点支出挂钩相关法律”“推进部门内部资金和跨部门资金统筹使用,推进部门职责调整和整合”等。

同时,十大举措中,还在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方面迈出了一大步,将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的一些举措进一步细化,更加具有可操作性。例如其中明确“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达到19%,并逐年提高调入比例”“从2016年1月1日起,将水土保持补偿费、政府住房基金、无线电频率占用费、铁路资产变现收入、电力改革预留资产变现收入等5项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等。

“推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有利于当前稳增长、促改革,此次国务院出台的十大举措,是从形成财政存量资金的原因入手,标本兼治,即着眼于盘活已有的财政存量资金,又着力于避免形成新的财政存量资金。”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说。

此外,在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方面,国务院这次也明确,加大存量债务资金和新增债务资金的统筹使用力度。还将探索提前下达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同时加快发行进度。(记者何雨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