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题深思)

陈光林:全面从严治党开创管党治党新局面

2015年07月03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开创管党治党新局面(专题深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同时,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是具有根本意义的战略布局,其中全面从严治党为其他三个“全面”提供根本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新实践是新形势下管党治党之本,是加强执政党建设的强大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新形势下的治党新方略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的治党新方略。这个治党新方略,体现的是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新认识、新把握,也是我们党面对新的历史使命作出的庄严承诺。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高高举起的一面旗帜。全面从严治党向全党和全国人民郑重宣告:我们党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将以最严肃的科学态度和最严格的自我治理,坚定不移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凡是与党的性质和宗旨不相符合的弊端都要坚决革除,凡是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都要彻底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彰显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和坚强决心。

  全面从严治党在我们党自身建设史上树起了一座新的里程碑。今天,国际国内形势更加复杂多变,呈现诸多新特点。这使党的执政环境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客观要求,是着力把党的建设水平提高到一个新高度的战略举措。它是我们党在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新的历史阶段,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基本原理与党的现实情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最新成果。

  全面从严治党标志着我们党更加自信、更加成熟。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筑牢党的执政基础。它从党的建设中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治标和治本的关系、理论和实践的关系等方面,指明了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本质、目标、任务、途径和措施等,标志着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更加自信成熟,党自身的力量也会因此更加强大。

  新形势下的治党新格局

  全面从严治党内涵丰富,从“全面”“从严”和“治”三位一体的结合上揭示了执政党建设的新要求,可谓纲举目张,开创了新形势下管党治党新格局。

  “全面”是治党之基之本。全面从严治党,在内容上包括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这是一个相互渗透、密切结合的内容体系。同时,“全面”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都应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履行职责、落实责任,上下互动、层层传导,统一意志和行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即“关键少数”,要率先垂范、严于律己。

  “从严”是治党标准和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以党章为最高标准,以最严明的纪律和最严肃的态度,严格按照党章和党的规矩要求从严治党。强调“从严”的标准和要求,首先是由党的执政地位决定的。治党不“从严”,就不可能保持党在政治上的坚定、组织上的纯洁和作风上的优良,就不可能及时挖掉党内蛀虫、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其次是由党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决定的。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他们的策略目标不会改变。我们党只有始终坚持“从严”,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自身锻造好,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最后是由党所面临的艰巨繁重任务决定的。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如果党不从严加强自身建设、从严管党治党,就不可能有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就难以承担和完成历史重任。

  “治”是关键和核心。习近平同志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治”首先是“治病”,就是“挖毒瘤”“拔病树”“清毒菌”。这就要求我们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治”又是“治理”“管理”,包括建立和完善一系列党内制度。“治”还是一个在实践中有破有立、破立结合的过程。这个过程既包括治标,也包括治本;既形成态势、扼制“病发”,也根除“病”的根源和土壤。

  “全面”“从严”和“治”有机统一。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从严”和“治”三者有机统一、三位一体的治党大格局。其本质要求和目标就是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使全党高度统一在党的先锋队性质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下,统一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目标下,统一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下,统一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领导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下,统一在党领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下。

  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深远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必将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起到根本保障作用,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深远影响。

  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执政党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面从严治党,适应和反映了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这一根本要求,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措施不断在实践中取得成效。人民群众的意愿、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客观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根本保证。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核心作用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前提和根本保证。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我们就将一事无成。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我们的各项事业才能蓬勃发展、蒸蒸日上。这是一条客观规律。这条规律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必然选择,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提供借鉴。苏联东欧国家的共产党之所以失去执政地位,原因固然有很多,但最主要、最根本的原因是党的自身建设出了问题,失去了民心。这样的惨痛教训从反面警醒和启示我们,执政党必须始终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必须始终以坚决的态度、科学的精神、严格的纪律从严管党治党。可以说,全面从严治党对世界各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马克思主义、保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不断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具有深远影响和借鉴意义。

  (作者为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主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