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徐惠喜:中国投资魅力十足

2015年06月25日08:3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中国投资魅力十足

  2014年,在全球及国内经济调整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中国吸引外资及对外投资继续呈现出良好的势头,在国际投资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数据显示,2014年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达129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4%。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这反映出中国仍是全球范围内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令人振奋的是,中国吸引外资在稳步增长的同时,结构继续改善,质量不断提高。去年服务业外资流入增长较快,占比达56%,其中分销、运输及金融服务业外资流入规模较大。受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一些劳动密集的出口导向型产业吸收外资有所下降,制造业吸收外资也因此略有下滑。但流入高端制造业的外资比重有增无减,这有效带动了更多的内外资企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对国内产业升级的拉动效果逐步显现。此外,外资的地区分布更加合理,中西部承接了部分外向型产业的转移,外资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年来,中国外资行业结构的变化折射了中国产业升级的大趋势,地区结构的变化则体现了外资对促进区域经济平衡发展的推动作用。

  联合国贸发会议最近对全球主要跨国企业的调查显示,中国继续在全球十大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中排名首位,28%的跨国企业将中国作为首选投资目的地。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强大的产业配套能力以及良好的基础设施将继续带动市场及战略资源导向型外资流向中国。此外,中国逐步推进的外资体制改革将进一步完善投资环境、扩大外资准入,中国吸引外资的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与吸引外资相比,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更加引人注目。统计显示,去年中国对外投资大幅增长15%,达116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和中国香港,居全球第三位。同时也应看到,中国对外投资起步较晚,投资存量与美国、日本等传统对外投资大国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对外投资存量仅相当于GDP的7%,远低于美国的36%,也低于东亚国家的平均水平(21.4%)。因此,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外投资仍大有潜力。

  世界投资报告主编、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认为,目前中国企业资产负债表总体状况相对较好,加上国内资本市场融资能力不断增强、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中国对外投资在今后几年有望继续保持较高增长,并逐步成为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詹晓宁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一方面将带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热潮,另一方面将开拓全球产业转移的新途径。当前,全球范围内正掀起基建热,二十国集团和全球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均将基建视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发达国家需要更新老化、落后的基础设施,发展中国家需要新建大量的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面对全球急切改善基建的需求,国际社会现有的投融资体系还显得跟不上步伐。“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有望在这方面走出一条新路,从而为亚欧地区的互联互通建设注入新活力,形成国际基础设施合作的新模式,带动和提升国际投资的新一波浪潮。

  专家认为,当前国际社会正面临新一轮产业调整,但产业转移模式大势未定。“一带一路”建设有望加强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提高沿线国家承接新一轮产业转移的能力,提升其传统制造业、资源开发利用、服务业等各领域的实力,促使全球产业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同时进一步增强中国在国际投资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