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平言:加快制造业升级 夯实稳增长基础

2015年06月24日08:1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加快制造业升级 夯实稳增长基础

  近来,我国工业、投资、消费、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就业保持良好势头,稳增长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其中,制造业呈现向好的增长预期,尤为令人关注。

  工业制造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实现发展升级的国之重器。日前,一向受到海外人士关注的“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中国6月份的数据好于预期,创3个月新高。此前,国内工业生产实际增长与这一判断也相互吻合:4月份工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服务器和智能电视产量分别同比增长2.8倍、1.3倍、1倍和59.9%……微观层面的数据变化,预示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的增长动力正在聚集形成。

  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达10万亿美元的规模,继续保持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举足轻重。过去,我国制造业主要集中于一般消费品领域,在国际产业分工中总体处于中低端水平。现在,面对传统制造业的困顿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并存的局面,一个破解之道就是以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为主导,打造“中国制造”新核心,培育“中国制造”新优势,紧紧跟上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步伐,促进制造业的智能转型。

  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夯实稳增长的基础,应在点、线、面有机结合上下功夫。要以重大装备制造为重点,加大制造业从一般消费品领域向制造业前端技术领域渗透力度,不断拓展制造业智能转型新空间;要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全力打造创新驱动、智能发展、质量成本、绿色制造新优势,尽快替代低成本扩张的传统路径依赖,为“中国制造”持续注入新活力;要不失时机地全面深化改革,优化体制,活化机制,以“双创”为动力,抓住“互联网+”机遇,整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增材制造技术,促进创意设计与全新生产制造技术相融合,开拓全新制造业新模式,引领节能环保绿色制造新潮流,积极开创先进制造业发展新局面。

  总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脚步愈快,经济增长的基础愈坚实。当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在致力加快“再工业化”和工业化进程,就是一个例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