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现实指向看“三严三实”的时代意蕴

2015年06月22日13:0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从现实指向 看“三严三实”的时代意蕴

以问题为导向,一个重要前提是弄清“三严三实”的现实指向。从当前来看,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把握好打造党员干部从政的“新常态”、营造党员干部干事的“好生态”、塑造党员干部律己的“在状态”等三个现实指向

马克思说:“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树立问题意识,明确现实指向,是做好工作的出发点。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指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我们体会,以问题为导向,一个重要前提是弄清“三严三实”的现实指向。只有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才能对“三严三实”的深层意蕴有更加深刻、更为透彻的领会和领悟,从而推动这一教育进入认识上更自觉、行动上更坚定的佳境。从当前来看,以下“三个态”的现实指向,尤其需要认真把握好。

从“为官不易才是真”来看,“三严三实”打造的是一种党员干部从政的“新常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打铁要靠自身硬”的不断叫响,我国政坛吹来一股令人叫好的新风,给群众带来了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的变化。同时,随着正风肃纪越来越要“革自己的命”,官员特权丢了,隐形福利没了,灰色收入断了,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不看好了,好好先生、南郭先生混不下去了,有的党员干部产生了“为官不易”的消极心态,甚至发出了“官不聊生”的感叹。应该说,“官不聊生”是一个伪命题。无论“车轮上的腐败”,还是“接待就是生产力”的奢靡,无论“我的地盘我做主”的特权,还是“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歪风,这些都是不该发生,老百姓反应强烈,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突出问题。对这些问题,本来需要一场霜剑无情、刀枪有声的革命!过去之所以有人觉得“当官容易,容易当官”,是因为习惯于为官的优越感和种种特权,习惯于干部不干事照样升迁的陋习,其实那才是一种不该有的“非常态”。习总书记谆谆告诫:“我认为认认真真地当好共产党的‘官’是很辛苦的。我也没有听到哪一个称职的领导人说过当官真舒服。”因此,让“为官不易才是真”成为新常态,是政治进步的表现。“三严三实”,作为党员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核心是严,关键是实,蕴含着严肃的政治追求、严格的组织原则和严明的纪律要求,蕴含着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和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打造了“严”与“实”的新常态,为干部克服“不严不实”的问题提供了“标准照”,也为干部贯彻从严从实要求念紧了“紧箍咒”,说明为官就要修身了,为官就要慎权了,为官就要律己了,“为官不易”就成了新常态。

从“做人做官做事相统一”来看,“三严三实”营造的是一种党员干部干事的“好生态”。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希望像自然生态一样,拥有良好的政治生态,越来越成为目前干部群众与日俱增的新期盼。这种政治生态,对党员干部来说,是做人做官做事相统一的“集合体”:做人支配做官,做官影响做事,做事体现做人。我国传统文化有两个重要思想:倡导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倡导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两种思想,说白了,强调的就是做人、做官、做事的统一。当前,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呈现好转局面,但有的也存在人格分裂现象,主要表现是人前人后不一样,台上台下不一样,工作生活不一样,做人一身官气,做官不干人事,做事不像人样。我们要克服这一“双面人格”,就要践行“三严三实”。“三严三实”着眼于解决“精神缺钙”,回答了怎么做人的问题;着眼于解决“权力任性”,回答了怎么做官的问题;着眼于解决“作风不实”,回答了怎么做事的问题。因此,“三严三实”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品格,明确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各级党员干部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基本准则,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可见,“三严三实”体现的是严与实的结合、知与行的相通、自律与他律的互动,强调的是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官先做人、谋事不谋人,针对的是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把歪风邪气打下去,使清风正气涨起来,为构建做人要好、做官要正、做事要实的政治生态注入了强力“粘合剂”。

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来看,“三严三实”塑造的是一种党员干部律己的“在状态”。

必须看到,为时一年半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同春风化雨,给党员干部队伍带来生气。但是,“四风”历来是顽疾,很多问题是“树倒根犹在”,“回潮”和“反弹”的危险还有发生。教育实践活动过后,不少作风问题是“才下眉头,又上心头”,出现了“变”与“不变”的新情况。“不变”是指,不收敛,不收手,还在顶风违纪搞“四风”。这类问题虽属少数,但性质恶劣。“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变通”。一些严格的规定在实践中成了“松紧带”。打“擦边球”的现象屡有发生,实际上还在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二是“变形”。一本“好经”常被一群烂和尚念歪了。比如,有的干部脸好看了,门好进了,话好说了,但事依然难办,让群众屡碰“软钉子”。三是“变相”。一些问题解决了,又换幅“马甲”,变着花样出现。比如,“舌尖上的腐败”前仆后继,不让在高档饭店吃,就转移到私人会所;私人会所被查了,就去培训中心;培训中心吃不成了,就回单位食堂接着吃 。解决这些问题,对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次教育正是从及时回答新形势提出的新课题出发,为锻造执政的钢筋铁骨添了一把“烈火”,是推动作风建设再上“高速”的新引擎。这表明,好作风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转作风不能搞“一阵风”,而要吹“四季风”。“三严三实”作为共产党人不变的核心价值,彰显了作风建设“劲只可鼓不开泄”的时代要求,是领导干部的精气神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在位而不能缺位”的反映。因此,“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虽然不是一次活动,但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血缘相亲、一脉相承,是上下相连的“姊妹篇”。(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讲师团基地 执笔人:邓清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